孟家村

关键词:

  孟家村位于郝家镇政府驻地西3.5公里处,东临十八图村,西北临侯家村,西临宫家村,南临店子村。地理坐标为北纬37°24′,东经118°20′。截至2015年,有居民170户,458口人,其中摩梭人4人(纳西族的一支),余系汉族,土地面积1200余亩,土地属沙碱性土壤,主要种植作物有棉花、小麦、玉米、大豆、高梁。

  村名来历

  孟氏始祖第四十九代孙由孟子的故乡邹县迁来此地居住,因姓氏取村名为孟家。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孟、胡、高、魏4姓。

  经济发展状况

  建村初期,生产条件极差,主要种植高粱、大豆,缺少工具牲畜,缺少水源,靠天吃饭,遇灾年只能挖野菜维持生命。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成立了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及人民公社,生产力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生产管理体制的副约,吃“大锅饭”,生产观念落后,不讲科学,土地产出率低,农民生活仅仅能解决温饱问题,劳力多的户甚连温饱都解决不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孟家大队就把秋庄稼分到户后,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农民学知识,学科学,开沟躲碱地膜附盖、小麦、玉米合理密植,粮食产量猛增,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富足起来,随着生产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不少户盖起砖瓦房,买上大彩电,购置新型生产机械。

  2001年以来,村“两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及村民建设了新村、修了棋盘公路、修了地沟,老村路面全部硬化,每条巷子里都铺了砖拆了部分危房旧房,村容村貌大变样。2005年3月——2009年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组织实施了土地整平、盐碱地改良等项目,改良新增土地1000余亩,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水浇条件得到改善,粮食、棉花等作物产量明显增加。党员孟庆宝买上3辆校车,孟庆和、孟宪防买上多台大型农业机械,村内孟宪辉、孟庆岗开两处面粉加工厂。2014年县水利局扶持建设大棚4个,孟宪梅带领每户村民种起蔬菜大棚,经济收入很可观。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0元。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