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河二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治河二村地处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南部,位于东经118°20'45〞至118°49'90〞;北纬37°40'15〞至37°60'10〞之间。我村共有三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39人,233户,治河二村第一名党员为李金文,1947年2月入党,1950年1月建立党支部。1985年共有党员19人,今有党员29人。村域面积约0.8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约1090亩。本村人口男316人,女323人,45岁以下279人,45—59岁190人,60—70岁96人,70岁以上74人。

  村名来历:

  1897年黄河决口改道,此地被淹,堤南开垦新淤地的居民迁居黄河大堤,沿堤形成带状村落。黄河主流在村南呈羊角状分两股入海,得村名羊角河,后谐音雅化为杨家河。1948年本村在治理黄河中立功,改村名为治河。后设治一、二、三等村。东邻治河三村,西邻治一东村。

  主要姓氏:

  姓氏结构有郭、韩、陈、刘、李、苟、夏、胡、王、季、杨、巴、孙组成。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我村的村文化大院坐落在我村正中间,共有房屋7间,党员活动室3间,村委值班室一间,卫生室3间,前有篮球场地,东有较大休闲、娱乐广场,内有健身器材与供村民休息的长椅;西有较小娱乐广场,有台球桌、围棋桌以及共儿童游玩的跷跷板、秋千。自从建立广场,为村民们晚间跳广场舞、平时乘凉、聊天提供了方便。这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我村村民的经理来源主要靠种植、养殖业为主,上农下鱼立体养殖,年产棉花100吨,产南美白对虾50吨。全村有工商业户40户,主要分布在大循环,以再生资源回收、出租场地、收购粮食、维修车辆、生产油田配件为主,大循环现在的粮食交易也形成了规模,每年为周边的种植大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带动了村民的收入,防止了中间商赚取高额的利润的同时,也节省了村民们的时间。还有本村的再生资源回收点也为周边的村民与住户带来了方便,带动了周边的村民自发自觉地进行再生资源分类保存,并且对保护自然环境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带动了从业人员近千人,我村村民不仅就业容易,而且拉动了周边闲置劳动力。在国家政策的领导下,目前本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村内60岁以上老人按年龄段每年享受数额不等的养老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7户,共12人,每年国家都会给与相应的关心与帮助。孩子们享受9年义务教育,考上大学的孩子村内都会给与一定的鼓励。村内交通十分便利,泊油路环绕全村直通陈庄镇东外环,村内道路三纵一横近两千米,路灯76盏,公路两侧全面绿化,群众环保意识强,村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文化广场宽敞,是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场所。我村坚信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支部书记同志带动全村村民,一定能实现一个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