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段村

关键词:

  位置:二段村位于利津县城东北约45公里。在陈庄镇政府东12公里;村东紧靠付集路(南北走向);村北是陈付路;交通非常便利;邻村南有索镇,北有汪二河,东有付窝、卞庄与付窝小学一路之隔(付集路);西有头段村。

  户数:全村共有168户,人口547人,全村共有13个姓氏:胡,杨,李,赵,张,陈,马,周,尚,卢,刘,王,徐。

  二段村坐落在黄河入海口西岸,距入海口百余里,乃黄河新淤地,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清光绪24年(1898年)利津安置灾民地,十六户装分得1―4段土地,暨大亩2000亩,这就是1至4段村民的雏形,从此荒洼便有人春天开耕耕种,秋收后,回老家十六户存冬,来年继续下洼耕种,陆续便有窝棚、地屋子、简宜屋子。逐渐有常住者在高处建土房居住。到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初步成村,村不过十几户人家,当时和头段村为一个行政村,两村合建一处完小,在头段二段之间,名为头段完小,61年迁往付窝村,名为付窝小学,为付中,53年由互助组成立初级社,55年成立高级社,设址在二段村,社长有赵良木,吴占河袁艺茂,姜信祥等人。高级社管辖,前郭,后郭,姜家,季家,前桥,后桥,崔范,王二河,头段,二段十个村庄。并逐步见有信用社,主任是郭本忠。国营二段苗圃(一千二林场的前身)国营拖拉机站,医院等单位,初步显示出集体力量,经常召开万人大会。交流、展示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农副产品。经常受到上级表彰。五八年成立联合人民公社(社址在集贸),58年是大跃进时代,社会上五风盛行,农村人民公社化,各地大农公共食堂,吃饭不要钱,走到哪里都可以吃饭,口号是提前进入共产主义,赶超美英。大炼钢铁,土地炼钢炉全修在二段,风箱天天响,白黑炼钢忙,户户贡献铁;铁锅,刀,铲,秤砣等逢铁必献。家家户户烟筒不冒烟,吃饭到大食堂打饭。深翻土地,大兵团作战,男女劳力都住田间,白黑,干口号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浮夸虚扳,每亩几千斤、几万斤,各处都搞卫星田,有的干部群众对这种现象提出不同意见,接着,58年冬,一个反右倾斗争被扣上右派帽子,划为四类分子之一。从此被管制,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59年固件候王水库,在裤子内,村庄的人口必须搬迁;前刘乡,王庄大部分人口迁至二段村,给二段村的经济带来很大压力。

  60年改公社为联合农场,二段村属联合农场四分场,分场办公室在二段苗圃,建厂后年年亏损,加上三年自然灾害,人民生活落到底层,吃草根,树皮,野菜,草种子,凡能填饱肚子的东西,均用来充饥,饿死人的现象不足为奇,多食一天三四户,搬迁户有的护死绝。三年自然灾害,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无法估计。

  64年冬,因连续几年的灾害,人们估计无法度过严寒的冬季,就出现了大部分人口外出到南部几个县逃荒要饭的状况。

  65年春,国家及时从外省调配部分救灾物资,芋头,糖萝卜渣。帮助灾区人民渡过了困难的时光。夏季小麦收成较好,人们的生活和各方面的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是年秋二段村建起,全日制小学一处有本村赵元凯任教(94年合并到头段联小)。

  66年“破四旧立四新”文化大革命开始,十年动乱不可描述,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损失无法估计

  76年周总理(1月8日)逝世。朱德委员长(7月6日)逝世,毛泽东主席(9月9日)逝世,伟人相继去世,全国哀悼,人人含悲,村村吊唁,十年十月粉碎四人帮,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地震感强烈,村民纷纷逃离到房外。

  77年恢复高考,二段村老三届高中生杨秋泽以全县文科最高分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

  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二段村王守信参战,并荣立三等功。

  80年冬季实行联产承包,分田到户。冬季本村开始分牲口农具和集体财产。

  81年正式分田到户,农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经济条件逐渐提高。

  改革开放解放了思想,提高了人民的积极性,村民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良民产量翻倍增长,经济条件逐年提高,当初的万元户已经被现在的几十万至百万的收入大户代替。

  现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笔直的柏油路,整齐的砖瓦房,树木荫荫,花草飘香,人们出入有小车,生产有先进的机械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