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村

关键词:

  杨柳村,是由原来的【洋沟涯】和【柳树坡】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据考证,明洪武年间【公元1368-1398】,杨姓和朱姓村民先后由山西洪桐县迁至利津县东北乡四十余里的大清河西岸落户,随后,王、刘、闫、邢、陈、李、张、季、尚、高、曹、崔、谢、穆姓村民先后迁入,各家族生息繁衍,遂成‘洋沟涯’和‘柳树坡’两个自然村。1956年,政府建立行政村,将两村合并,定名为杨柳村。

  后来因村庄地势高低不平,村民居住分散,村庄重新规划审批后,于1976年开始逐渐迁至‘洋沟涯’村东老黄河道河滩。现在的杨柳村位于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政府驻地正南方两公里处,村庄南北长500多米、东西宽260多米,占地面积13.15公倾。庄西一条柏油路,往北穿越‘东济高速’至301省道,往南跨越黄河浮桥直通东营。庄南庄西紧靠引黄‘六干’与‘七干’沟,水利灌溉条件便利。全村现有200户700多口人,耕地面积1460多亩,农作物以小麦、玉米、水稻为主。其中,庄东200多亩高温蔬菜大棚是主要经济来源。

  2012年该村进行村内道路硬化总长度2640多米,总投资200多万元。2013年投资60余万元将村内外线路整改,并安装路灯78盏。2014年将300余亩水稻沟渠配套,大约投资20多万元。2015年在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建成文化大楼、广场,共投资100多万元。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现在的杨柳村生活设施齐全,社区居住环境优美;村内环境卫生每天安排三人清理,并在村内各个街巷路口放置了86个垃圾桶,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村两委致力于经济建设,村庄面貌不断改善。特别在2012年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本村在外工作人员与村民的大力捐助下,村两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水、电、路、通讯基础设施健全。‘四化’工程完成,综合服务中心设施在市民革委和县下派帮扶工作组的扶助下正逐步完善。2013年荣获市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村’称号。

  该村村集体年收入40余万元,主要是土地流转。村两委每年都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旅游,开阔村民创业视野,增强群众发展信心。目前,该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村民60岁以上老人按年龄段每年享受到数额不等的养老金,50岁以上的村民享受每年定期的免费医院查体,孩子们享受九年义务教育、每年都有学生考入国家重点大学。

  现在,杨柳村全体村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为建设美丽生态、文明、和谐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