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堡村

关键词:

  该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南方向10公里处,处在三市交界处,西南与淄博市接壤,西北与滨州市接壤。北至北赵村,东至赵寺村,西至西堡村,南至鲍家村。

  该村原为官赵堡村,在明永乐二年(即公元1404年)改名为二十里堡,又名官赵堡(以县城大堂为准),元朝期间该村为官赵堡,南有几户人家为南堡。常遇春、胡大海杀山东时,王姓藏在南堡的地宫里躲过一劫,后称坐地王。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以凤凰桥为界,分为东西两个自然村,该村在桥东,称为东堡。

  明洪武二年(1369年)李姓自河北省枣强县兄弟四人迁至山西省洪洞县,又从洪洞县迁至此。李姓兄弟四人,长支李岸、次支李杰、三支李夏、四支李郁,兄弟四人在凤凰桥分手。李岸到蒲台居住,李杰到临沂的呈羔村居住,三支李夏居住于此(名为官赵堡),四支李郁到安丘县夏坡镇坐山村居住。数年后,长支李岸从蒲台迁回刘王庄(今北赵村),同时次支李杰也从呈羔村迁回刘王庄,兄弟二人同居住刘王庄。清朝民国初期许姓从博兴县兴福镇兴和许村因亲戚关系迁至该村。1930年,有张姓(西堡村人)居住该村,住岳父家。另一支李姓由西堡村迁至该村,村内有王、李、许、张四姓组成。

  1949年之前约四十户人口,总数为163人,至1955年人口增长到186人,1959年达到198人,1963年216人,1978年人口为289人,为79户,2000年就有92户,人口为328人,至2012年,全村有100户,人口342人。老年人62人,中年人150人,青少年70人,小孩60人。

  村庄占地面积56480平方米,耕地情况分西南坡和北坡两大片,耕种640亩,自然环境良好。村四周林木葱葱、绿树成荫,村东近处有南北柏油路一条,行人、运输非常方便,村后近处东西铁路一条。

  党政建设

  1939年,村内有共产党员18名,有李景相、李玉荣、李世范、李世栋、李世兴、李世亮、王者贵等。1940年成立党支部,李景相任支部书记。1943年3月,成立村民兵队。1947年2月,成立农救会和妇救会。1994年,党支部下辖2个党小组,党员17名。2014年底,全村有党员18人。

  民国初年,该村属安七保。后改为乡公所(十二杨赵),乡长李景溏,1930年后为田炳南。村公所由李玉荣担任所长。解放后,1952年成立互动组,自愿互助少的五、六户一组,多的十户左右一组,如李世兴、李世信、李世忠、张象武、李景华、李世亮等。1954年成立初级社,社长由李世范担任。1956年成立高级社,社址设在东堡村的台屋里,高玉树、李居成担任社长、副社长,李名山、李世范、韩长海任委员,李凤山、王守忠任会计,共四个行政村(北赵、小郭家、东堡、西堡),至1958年成为高级社,又称新华一社,1960年改为大队,1968年为革委会,1981年为管委会,1984年改为村委会。

  历任村党支部书记任职情况

  李京相(1940年春至1943年12月)

  李玉荣(1944年1月至1950年12月)

  李世范(1951年1月至1960年12月)

  李世兴(1961年1月至1970年12月)

  张洪恩(1971年1月至1976年12月)

  李树明(1977年1月至1978年2月)

  李树义(1978年2月至2007年12月)

  李洪志(2008年1月任职)

  历任村长、社长、大队长、主任任职情况

  李玉荣(1944年春至1950年7月)

  (1950年7月至1956年7月空缺)

  李世范(1956年7月至1960年7月)

  李世信(1960年7月至1971年2月)

  李世贤(1971年2月至1976年7月)

  张洪恩(1976年7月至1979年7月)

  李宝珍(1979年7月至1984年7月)

  李树昌(1984年7月至2004年12月)

  李树义(2005年1月至2007年12月)

  李洪志(2008年1月任职)

  民兵队队长

  李世兴(1943年3月至1954年12月)

  李景发(1955年1月至1958年9月)

  农救会会长

  李世范(1947年2月至1950年12月)

  妇救会会长

  李宋氏(1947年2月至1948年12月)

  经济建设

  自建国以来全村粮食作物就有小麦、玉米占主要部分,地瓜占少部分,高粱、大豆、谷子占最少数,无其他经济作物。1958年期间土地调整,土地调给外村100多亩,只剩679亩。该村解放前有水车井2眼,土井9眼,解放后砖井12眼都安装了水机子。作物产量显著增加,亩产达500公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该村经济发展粮棉生产,自1982年,全村棉花单产达到500斤以上。1987年,棉花种植面积350亩,人均1.3亩。1991年,该村实现“吨粮村”。至1992年村北50亩,村南蔬菜大棚50亩。

  1992年,建苹果园7户,有李树槐、李树旺、李景孔、王德庆、李树荣、李洪志、李洪川,每年平均经济收入2~3万元。同年建蔬菜大棚11户,有李树明、李树言、李洪雷、李树峰、李树国、李洪武、李树恩、李树坤、李洪岩、李树兴、王德强,每年平均收入3~5万元,有的户最高收入达到7~8万。1994年,发展大棚蔬菜80亩,果园40亩,养鸡户20户。

  2000年,建起个人养鸡场3家,即:李景春、李洪川、李树江,年均收入2~3万元以上。2001年春,建起养猪场2家,即:李树宏、李树荣,每年平均收入达3~4万元以上。打井机2家,2008年停止一家,另一家规模较大,设备齐全,每年都有十几万到几十万元的收入。张宝军建筑队一家,自1995年开始,全年在外修建住户房屋和厂房,有建筑工人二、三十人,每年有十几万元的收入。村内大多数青壮年都在外打工,主要为装修和钻机队工程技术,每人每天技工230~240元,小工130~140元至170~180元,全年收入5~7万元左右。

  村庄规划建设

  原来村庄为小村落,40余户人家,主路以南有3户人家,路北37户人家,东西长有242米,南北有150多米,有围庄墙,东西有两门。20世纪70年代末,对村内居民住房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规划,至2012年除极少数人外,基本建设完成。2005年村两委为老年人规划老年安居院16户,已建成12户。8月在盖老年区的同时,由国家投资21000余元,给村内残疾人李洪岗建成一个院,即北屋三间,东饭屋一间和院大门让他们居住。村中心建有大队院一处。该村有前后东西街两条,前街为柏油路,后街为土路,南北胡同六条。在2005年规划老年区的同时规划东西10米大街一条,为土路。

  1983~1998间全村安装变压器3台,分别安装在西坡和北坡,以满足全体村民浇灌土地和家庭生活用电。

  1983年在村后街建有水楼子,后又迁至村南边,并安装了送水管道供村民日常生活用水,2007年全镇统一供水(自来水)。

  社会事业

  清末与民国期间,该村有3处文化大院。一处设在李世均的家中,1945年迁至李玉荣的家中,数年后又迁至他家门前的大院里。全村一处古文化艺术表演——就是高跷队,共有30余人,表演非常精彩,每到年关及重大活动时节就到邻村和现场进行演出,受到观众的喜爱与好评。改革开放后,随着传统文化的发展,又办起高跷队、秧歌队,继承该村的古文化传统,又受到当代的好评,此队由李树峰负责管理。

  1945年,李宝珍在自家的东屋自办学校,学生只有八、九人,由梨园村贾文元任教;1946年,搬到家门前场院的大院,由李景濂任教;1951年秋,在村内的台屋成立小学,由李双林任教,学生20人。1952年西堡和东堡合校在东堡就读,由高毓桐和李双林任教,学生30多人。1953年和艾家合校,老师由李士一、高毓桐、蒋丰令三位老师任教,学生数不详。1965年下半年,从艾家小学搬回西堡村吴培鑫家的场院屋内上课,由高毓桐、赵学义、李景孔三位老师任教。后因发展需要在西堡村东头空地建设新学校,由高毓桐、赵学义、李景奇三位老师任教,学生大约有六、七十个,五个年级三个班。后新盖一排教室。1975~1976年期间,学生人数200多人,有6个教学班,教室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7人,即:田爱莲、李景奇、李景福、赵学义、李振荣、高爱华、魏长华。随着学生人数逐年减少,1999年8月,该校又从西堡搬回艾家小学。2011年,普通大学生有12名。

  1961年,村内建立村卫生室,培养了卫生员李树德(即赤脚医生),设在他自己家的东屋里。几年后迁至大队木工组大院的南屋里,后东堡村卫生所与西堡合所;李树德与1983年辞职,由李洪志医生从1979年任职,2010年在东西堡幼儿园里(因幼儿园合并搬走)建起标准化农村卫生所。

  60年代至70年代,该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人均收入几百元钱。自改革开放以来,该村经济发展较快,由经济贫困逐渐转为经济收入高的富裕村。1985年座机电话开始进村,至1994年家家都有了座机电话,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成年人都有手机,大队院设有广播喇叭等通讯设施。户户有彩电、冰箱、三轮车以及各种炊事方面的家用电器设施应有尽有。该村安装空调的12户之多,电脑有31户,轿车购买了11辆,大型运输车有3辆。1989年就有拖拉机2台,脱粒机九台,收割机六台。2000年之间换了三轮四轮运输车20多辆。2011年小轿车8辆,小轿车达到村户的百分之六十。

  人物

  革命烈士

  李永粉  1920年生人,1940年2月参加革命,山纵三旅班长,1941年利津县义和庄战斗中牺牲。

  人物简介

  李桂芳家族  李氏家谱记载,在清道光26年有一名人李桂芳,为国子监太学生,两儿子,长子李超然为六品,次子李穆然为贡生,李超然生一子李世培,为郡庠生,在县闻名。李穆然有两子,长子李世垲为邑庠生,是清末秀才,在小张学堂教书。李世培之子李景溏为乡饮,于1930年3月去世,时年只有38岁。

  李世栋  中共党员,1947年在李鹊区转为国家正式干部,后担任区武装部干事,继任清河专署财政科税务副股长。1951年与淄博市合并机关后在农村部工作,任检查组长。1963年转回广饶县后任皮里公社文书,1982年离休回家。

  李双林  1940年参加临淄县三区中队的抗日工作,于1943年在艾家村艾长林的大院里与汉奸搏斗中,将汉奸鬼子的机枪抢过来并击毙了多名汉奸,同年在广饶县常家庄战斗中身负重伤,评二级乙伤残。

  李长祥  正团级干部,辽宁省沈阳军区疗养院院长。

  李景来  年青时做缝纫行业,后来转向木工事业30多年。他做的每种、每件东西(如各种家具、乐器等)都非常精致,美观大方,受到人们的称赞,享有能工巧匠的美称。

  李洪斌  自幼就喜欢各种玩具的制作,20岁后就干起木工的行当,长达30年之久。期间兼做各种巧妙的技术活,如扎顶棚、画缘房、画木纹、玻璃工艺等技巧活,在临、博、广名噪一时。自50岁后,辞木从书,干起书法一事,因从小就爱书法,80年代在本地小张乡给计划生育写墙体标语、广告等,还在博兴县兴福镇兴和片的计划生育一条街、影背墙等写标语。2000年以后加强书法锻炼,作品多数流传临、博、广三地,并参加全国各地书法展,荣获荣誉证书和获奖证书20多件,洪斌书屋在当地小有名气。

  文物古迹

  凤凰桥

  在东、西堡之间有一小桥名为凤凰桥,桥南有一小湾长8米、宽6米。桥北有一大湾,南北长30米、东西宽20米,面积为600平方米。

  关帝庙

  湾北有一庙宇名为关帝庙,正堂三间,东西二挂屋。东西为15米、南北为25米,总面积为375平方米,正南门青瓦蓝砖,于1951年全部拆除。

  汉冢

  在关帝庙的东北角有一冢子(20米处),南北长6米,宽4~5米,高1.5米,据传说是汉代遗迹,在文化大革命中期平掉。

  寺院

  另传说村东路北有一寺院,何时所建何时所拆不详,从出土物证实确有此寺。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