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坊村

关键词:

  地理位置

  香坊村位于史口镇政府东南,广蒲沟以北。东临西商村,南与培李村、木李村相邻,北与陈家村接壤。距离史口镇政府4公里。全村有耕地436亩,现有人口456人。

  村名来历

  根据村碑文记叙,本村属黄河冲积平原打渔张灌区。明洪武二年,卞氏家族由山西省洪洞县迁入此地,以加工香油为生,故取名香坊村。距今已有600余年。

  村庄姓氏

  香坊村多姓聚居历史久远,有卞、周、颜、商、王、丁、张、李八个姓氏。六百多年前,卞姓由山西迁此立村;周姓是从辛店镇周家村迁来居住,已有300余年;据2000年族谱记载,颜姓约在十七世纪末,从广饶县张郭村迁来;商姓是本镇西商村人迁到香坊村居住,至今约有200余年;王姓不详;丁姓是现在的胜园社区丁家村人迁入;李姓是现在的史口镇培李村人;张姓是今史口镇东寨村人;上述三姓都属投亲而居,距今约有100多年。

  经济发展状况

  初级社高级社阶段

  建国后,农村从单干向集体过渡,从1953年开始初级社阶段,政府动员农民自动把土地合起来,生产工具集中使用,分组生产经营;当时香坊村分了三个生产小组,村民一起劳动,统一缴纳公粮,按人、按劳分配,施行多劳多得,这样的生产、生活到1955年结束。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农业机械的使用,需要大田作业,从1955年开始,农村成立高级社,全村将三个生产组合一,土地合一划片,牲畜集中饲养,农具共同使用,以全村为单位生产经营,从此,人民开始走上集体化道路。

  人民公社阶段

  从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郭占一任社长,现在的广蒲沟两边,北边10个村,南边9个村,共计19个村组成,土地重新划片,分村耕种管理,收获粮食全社调拨,挫伤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社员的收入降低,人们生活艰苦。至1960年,又将大队分为三个生产小队,土地、农具、牲畜分开,让各小队自行生产经营,这样又把社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三个小队各项工作有序,社员干劲十足。有付出就有回报。多年来,香坊村在油郭公社19个村中,粮食、棉花产量高,各项工作好,多年被评为先进单位。社员分粮多,生活比较富裕,名声四扬,邻村人都羡慕。

  1978年改革开放后

  ①生产责任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农村经营方式转变,实行土地承包,分田到户。在新形势下,因各小队人口的变动,全村土地人均不等,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对土地进行了调整,将三个小队合并为一个大队,按照上级指示精神,村委成立分田小组,书记、村长靠上,组织分地成员座谈、讨论,土地优劣挂钩,按粮田一、二级,棉田一、二级按人平分,并留有机动地,这样,社员们有了自己的土地,生产经营权属个人,大大调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各家精心管理、种植,舍得投资,舍得上化肥,粮食、棉花产量翻倍增长,彻底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

  ②初期经商

  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人们抽出时间,搞起了多种经营行当,初期(1980年-1982年)以周风云、颜炳臣为首,承包了本村豆油加工坊,同时,带动了村里闲散劳动力,他们有的在家加工,有的在外地跑原料,从集市场、或下乡去购买大豆,有的村民和周边村庄的村民则前来用大豆换油后,走乡串村叫卖为油坊扩大了销路,个人也有可观的收入,生意十分红火,当年盈利人均千元,在八十年代,千元可不是个小数目。

  ③以点带面

  看到这部分人发财了,全村先后建起豆油房4处,棉油坊6处,香油坊3处,个体加工房发展到13处。采购原料人员跑遍广饶、垦利、博兴等周边地区,影响面辐射东营地区及附近县市。这13处油作坊为我村积累了的财富,村民经济收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购车、建房、买家具等,各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④个体运输

  在90年代,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基础建设多,购砂石、购料用车难找,搞运输是一个很好地商机,我村年轻人审时度势,开始转行,自己筹钱,购买解放牌汽车搞运输,为四乡村民搞建设拉砂石料,方便了周边村民,也为自己创收,全村先后买了五、六辆新车。

  ⑤全面创收

  2000年以后,随着农业耕种机械化的普遍使用,大大的节省了劳动力,在这个阶段,村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到附近工厂打工的,有跑运输的,有养殖的,有种植的,有经商的,全村人努力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