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村

关键词:

  杨家村位于史口镇政府西南五公里外,南与龙居镇十三图村接近,东与本镇南王村连接,北与本镇五甲王村接近相望,村庄南北长460米,东西长346米,面积0.16平方公里,现全村175户,人口500人,耕地518亩。

  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由直隶省枣强县迁来,祖先杨朝、杨宝兄弟二人立村,根据姓氏,取名杨家村。

  全村由杨朝、杨宝祖先传今,后来因亲情关系为了居住方便,迁来2家王氏。

  建国前后直到1970年,杨家村村民居住的都是土屋,大街小巷高低不平,弯曲不直。1970年后村里开始第一次规划,盖土瓦房。1980年后人民生活提高,盖石头地基房面积加大;1990年后大都建起了砖瓦房,通街通巷;2000年后整理大街公路及胡同,进行美化及硬化,建起文化大院、文体广场。

  经济发展

  建国后,从1952年到1958年期间,成为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工具、牲畜、人力私养公用,记工分红。后来高级社南王、杨家、万家等为大社,统一管理,工具、农具、牲畜作价,实行按劳分配。

  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杨家村属刘集小公社管辖,搞大兵团作战,深翻土地,大炼钢铁,吃大锅饭食堂,破坏了土地,损伤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1960年至1962年三年连续自然灾害,人民生活极度困难。1970年左右成为生产小队,一个村分几个小队,由队长会计保管,统一管理,生产队长指挥,农具、牲口专人管理和喂养,工分制。提倡科学种田,种地用化肥农药和机械。有劳动能力的人,春冬无事大多数编锅盖上的蓜子,挣少许零花钱。1972-1975年村里大搞副业,由大队领导派杨青春带领劳动力组成土方队到油田孤岛东方红打工,直到1975年后第二次学大寨撤回。

  1975年-1980年,村里有12马力座机和25马力拖拉机。1978年大队又派杨荣祥带领土方队再次去东方红打工搞副业,直到1989年撤离回家。到1981年改革实行土地承包制,分户独立耕种,年产大有提高,承包几年实行了土地承包延长,签合同经营承包权一定30年,农民吃了定心丸。1988年村上劳动力搞起了几个建筑队,多数劳动力打工四处干活,杨立光、杨卫防开发湾塘养鱼虾,还有几位年轻人开出租车。村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