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西大村位于孙武湖畔,北邻乐安大街、西邻徐家村,东邻惠安路、距离镇政府一公里。现有98户,325人,耕地面积330亩,现有房屋5030间,中共党员19名,村民代表30名,村务监督委员会3名,村两委成员4人。

  村名来历:

  明朝洪武年间,李、贾、马诸姓相继从山西、河北两省迁来本村。因村靠近北京通往黄县的大路,故定名为大路村。李姓于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自山西省洪洞县迁来;贾姓于洪武乙亥年,即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自河北省枣强县迁来;马姓迁来的具体时间不祥。东大路村与西大路村原为一村,名大路村。因村有五姓,人常称一溜五大路:贾大路、马大路、李大路、王大路、赵大路。日伪时期(1939年-1945年),苛捐杂税多如牛毛,两任村长各自倾向本族和自己的地域,加剧了宗族矛盾,最后导致村民自发把全村分为东西两半。东部为大路东村,西部为大路西村,双方各自为政,行政自治。1944年正式划分两个村,该村居西,故名西大路。1958年后,简称西大。1982年3月地名普查中,因与李鹊公社西大重名,经县政府批准复名西大路。明万历三十一年后,所修县志皆载有大路村。

  西大村从明朝洪武年间立村。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数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世世代代在这片热土耕耘稼穑,繁衍生息,形成了良好的村风。

  主要姓氏:

  该村主要有贾、马、李三姓。

  村庄固定资产9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7万元。村中有东西、南北两条大街贯穿全村、连接外界。南北大街北连乐安大街,南通傅家路,村庄街巷以及环村路都以硬化。村民居住条件较好,已完成旱厕改造与天然气开通工程。村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每年由村集体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缴纳银铃安康保险费,并为每户村民缴纳治安保险费用。村主导产业主要是以农业为主,小麦玉米是主要农作物。特色种植有草莓大、中草药、山药等。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