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户村

关键词:

  (一)村基本情况

  胜利街道九十六户村位于垦利区永安镇政府驻地东南4公里处,南与新立村、北与前二十五村、东与兴隆村、西与中心村相望。全村共有225户622人,常住村民180余户。年轻村民大多以外出打工为生,在家务农、从事机械车辆为生的群体比较小,在外上大学的共有10余人。

  (二)农业生产情况

  全村共有土地面积5500亩,其中耕地面积3000亩。土地以沙土为主,主要种植棉花、玉米、大豆等农作物。

  (三)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村“两委”成员共5人,其中,村支部3人,村委会2人。村“两委”基本能够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加快基层组织建设步伐。全村共有正式党员24名,入党积极分子1人。

  (四)村级集体经济情况

  现村集体经济来源主要以土地流转、水库外包为主。

  九十六户村为薄弱村,主要类型为村“两委”班子薄弱。胜利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薄弱村整治相关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和党务工作干部,为村内招聘大学生网格员,不断提高村级工作水平。每月组织书记论坛,深入全面掌握班子运行状态,从而进一步加强对“两委”成员、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培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素质能力。成立胜和工作区党委,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不断加强帮扶连带,帮助村干部抓实党建、管好党员、定好村规民约、建好美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制定出台《胜利街道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日常管理、退职保障、后备干部管理等机制,落实村两委坐班值班、请销假、联席会议、“双向述职”等制度,每季度进行考核,大幅度提升村干部工资待遇问题,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健全经济增收长效机制。整合盘活村内闲置资源,加快土地流转,加强土地集约化利用,积极拓展增收渠道,提高土地产出率。依托街道“1+5”农村党建示范片区建设,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强集体资产的管理,力争农村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对于种植农户,积极引导其发展特色农业,发展优质粮食作物,促进农民增收。街道成立“红领+”劳动者综合服务中心,免费开展各项劳动技能培训,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

  (三)做好基础惠民工作。一是以农民生产生活中最紧迫的实际问题入手,积极与上级和有关职能部门配合,开展春灌、汛期排查、旱厕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保障村民生产生活水平。二是对村60岁以上的村民进行了免费的健康查体。不断完善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按“六有”标准规范提升党建阵地,改造、建设提升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实施好乡村文明行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文明新风尚,推动街道“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