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广饶县乐安街道

关键词:

  项目带动 城乡一体 推进高质量发展

  基本情况广饶经济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1994年12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9年10月区划调整,设立乐安街道,与开发区合署办公,总面积100平方公里,辖区77个行政村,7万余人。

  产业体系完备,集聚度高。区内拥有年产值过亿元企业56家,形成了橡胶轮胎、纺织服装、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六大主导产业,区内拥有国内前3位的太阳能硅片生产基地及较为完备的汽配产业链,橡胶轮胎产能占全国的15%,2家企业入闱中国企业500强,5家企业入闱中国制造业500强,2家企业入闱全球轮胎75强。

  转调步伐加速,发展后劲足。5年来先后实施了总投资近千亿元的120余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转调项目,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4个,山东名牌产品20个,与40余所国内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拥有各类研发中心26家。实施了创新港、创业大厦等科技孵化项目,为加快创新积蓄了力量。

  生态基础牢固,园区环境美。建设了5000亩的西苑生态林场,园区绿化率达到47%。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实施了工业废水提标改造等8项环保治理工程,“三废”全部达标排放,环评率达到100%。四是基础设施完备,承载能力好。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建成了“十纵十横”的道路网络,水电路讯等设施配套全面。推进了14个园中村搬迁改造,腾空土地近万亩,为发展提供了充足空间。

  2019年上半年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努力克服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重点工程项目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

  1—6月份,全区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04亿元,实现利税18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进出口总额74亿元,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亿元。

  加强项目建设 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抓发展就要抓项目。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强运行调度,全面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区企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运行,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重点项目平稳推进。积极推进化工园区申报工作,目前已获省政府批复通过2019年共实施总投资97.5亿元的31个重点工程项目,列入市重点的4个工业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预计今年投产的项目有4个,其中鸿琨工业化住宅PC预制构件建设项目已经完工。尚能100万吨/年高标油品升级联合装置项目、华龙油品质量升级联合装置项目进展顺利。布鲁特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生产用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目前车间及配套工程建设完成。

  持续优化金融环境。强化风险处置,实施“一企一策”,加快企业规范化改制和企业挂牌上市步伐,目前,全区共有上市挂牌企业18家,3家企业进入市县主板上市重点培育计划,2家企业纳入新三板挂牌培育计划。充分发挥过桥资金池作用,为初期风险企业还本续贷提供资金支持,截至6月底,共为4家企业7笔业务1.447亿元到期贷款续贷提供服务。

  招商引资进展顺利。截至6月份,在谈项目4个、签约项目3个、在建项目7个,累计到位资金8.9亿元。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双招双引”,聘请了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梳理岗位职责,为实现全员聘用,KPI改革制定细则方案,积极探索“园区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的管理运营模式。

  加强工程建设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今年以来,广饶开发区坚持城乡一体化建设,以工程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扎实推动新型城镇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重点城建工程进展良好。严格工程管理和质量监管,各项重点城建工程进展顺利。其中,海通·乐安郡项目一期施工完成,二期主体验收完成;宏润居二期项目主体完成,两项目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0%以上。宏润居幼儿园项目完成了施工许可证办理,正在进行二层主体施工。正安路便民市场项目,完成了土地招拍挂相关工作。全长13千米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各项手续办理并开工建设,其他区内道路改造及配套工程顺利推进。

  村级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积极开展旱厕改造问题彻查整改,目前已有45个村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切实开展灾后危房改造工作,目前重建户已开工13户,修缮户已完成7户。做好农村不安全住房排查工作,完成了约1200户的房屋等级鉴定,目前修缮户开工79户。集中组织开展了店外经营、流动摊点、油烟污染及露天烧烤等多方面专项整治行动和居民小区违建专项整治工作,拆违治乱成效显著。

  抓好生态绿化建设和农业生产服务。积极推进预备河防护林工程建设,流转寨村、甄庙、范李等村土地完成造林1277亩,上半年共完成造林1627亩,植树17.9万株,同步做好林业管护和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持续做好节水农业、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新型农业机械推广等农业技术指导工作。上半年全区小麦生产较往年增产15%,收获小麦10353吨。全面完成了2019年度粮食直补工作和政策性小麦保险工作,核定小麦种植面积为42257.01亩,涉及种粮农户6001户,投保面积24945.48亩,农户自缴保费10.5万余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共涉及3个片区21个村,总投资约2400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规划、工程预算等工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四边三化”专项行动,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统筹做好了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三夏生产指导、防汛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

  加强隐患排查 社会形势开创新局面

  经济发展离不开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为此,广饶开发区持续做好安全、环保、维稳等工作,确保了社会形势稳定。

  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始终以“大快严”为总抓手,以高频度执法检查促隐患整改。截至目前,共检查、复查企业167家次,查出隐患1521项,已完成整改1402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开展应急演练25家次,组织安全生产会议、培训110次。开展危险化学品及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组织辖区内34家危化、一般化工企业做好了“一企一档”建档工作;聘请中介机构,对辖区内20家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企业周边安全距离进行了全方位核实确认。

  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加强水环境整治,重点时间段坚持每天组织夜查,共检查企业600多家次,委托检测公司对企业排污水质取样检测200多家次,对重点涉水企业水质实行在线监测。加强气环境整治,开展异味污染整治,地毯式排查空闲院落近400家,全面摸清异味产生源。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对近200家企业下达停产通知书。开展燃气炉窑低氮改造工作,摸排相关企业40余家。开展危险废物整治工作,完成了45家相关企业危险废物“一企一档”创建。甄庙村固体废物简易堆场生态修复项目基础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局部开挖。

  社会大局持续平稳。统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截至6月份,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6件,调处矛盾纠纷102件,受理信访案件73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不断保持高压态势,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打击邪教等工作,全区平安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加强民生投入 公共服务步入新水平

  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广饶开发区以人民为中心,在人才就业、社会保障、计生卫生等诸多民生领域持续加强投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人才就业方面。推荐1人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为4名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申请“东营优才卡”。截至6月份,累计办理劳动合同鉴证6249人,办理小额担保贷款201个,涉及资金2010万元;办理一次性创业补贴110个,涉及资金44万元。

  社会保障方面。抓好低保、五保、残疾人服务等社会救济工作,发放军人抚恤和生活补助116万余元、老年生活救助345万余元。认真做好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发放报销款近350万元。加强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完成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落实工作,涉及14个村,共9233人,社保资金639.6万元。

  计生卫生方面。做好“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有关工作。人口信息统计、育龄妇女查体、免费孕前孕期项目、春夏传染病防控等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公共文化方面。积极组织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祖国在我心中”“美丽开发区·唱响新时代”等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今年计划送戏下乡106场次,已全部分解到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积极创建文明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安全隐患大排查、“四清一查”等活动,着力打造平安宜居社区。加强社工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为民服务水平。

  网格化服务管理方面。完善组织架构,强化队伍建设,将全区划分为160个网格,网格员已全部配齐。积极组织参加相关培训,网格员素质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脱贫攻坚方面。积极进行入户走访,实时掌握贫困户动态信息。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排查,梳理发现问题106条,并做好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各类扶贫政策,特惠保险实现全覆盖,为31名贫困学生申请“雨露计划”补贴9.3万元。做好了扶贫孝善养老工作,共为381名贫困老人申请孝善补贴资金68580元。

  加强示范引领 党的建设取得新提升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广饶开发区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农村党建和企业党建,建强组织,筑牢堡垒,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提升。

  农村党建晋档升级。加强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投资208万元新建田王村等5个村级办公场所。抓实村干部教育管理,举办了村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部分村书记到临淄、莱州等地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推进“红韵乐安”党建示范片区建设,构建“先锋领航 多彩中赵”等“一村一品”党建品牌矩阵,完善片区组织架构,成立了片区党委。召开工作调度会2次,逐村研究增收计划,目前,3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5万元以上。坚持倒排正包、集中整治,4个薄弱村转化提升初见成效。

  企业党建创新突破。将“党建引领建设企业大学,培养锻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作为“书记项目”推进落实。目前,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党组织书记为培训主体的《思想的格局》课程已经报名成班。实施企业“书记·经理项目”,全面启动了党建品牌计划,力争实现“一企一品”。

  此外,发展党员规范有序,开展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难题破解专项行动,全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9年发展党员65人。

  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紧抓机遇不放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运行调度,坚持典型带动,突出规范管理,夯实基础工作,立足改善民生,全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