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东营区胜园街道

关键词: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基本情况】

  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始建于2002年1月,原为东营胜利工业园。2003年,依托东营胜利工业园,成立了东营区胜园街道,负责管理园区内14个村居和1个城市社区。2006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1年6月,更名为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2016年8月,更名为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高新区东至西三路,南至南二路,西至西六路,北至现河路,核准面积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控制性规划面积23.26平方公里,辐射带动面积33.69平方公里。园区限额以上企业达到91家,其中工业企业62家。2017年,园区实现生产总值44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9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5亿元、利税15.9亿元、利润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4.2%、13.1%。2018年全年预计实现财政收入4200万元,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5.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1.3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0亿元,营业收入210亿元,利税13亿元,利润10亿元。

  【2019年上半年情况】

  今年以来,东营高新区(胜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经济形势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截至六月底,东营高新区(胜园街道)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财政收入5543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2亿元;营业收入3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00万元;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5.3%;规模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实现零售额5亿元,同比增长约1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

  产业结构提档升级 高新区建设不断加快

  今年以来,东营高新区(胜园街道)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扎实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力推进7个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统筹推进总投资209亿元的20个项目建设,其中,总投资6.6亿元的天东制药年产25 亿粒(支)制剂及配套项目,甲类仓库、辅料仓库主体完成。总投资50亿元的核心技术支撑的平台型油田服务企业新模式建设项目,已恢复老旧油井130口,增产权益油219350吨。总投资3亿元的山东国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第三代半导体晶体产业集群中心项目,洁净车间总体布局完成,正在进行展厅设计;总投资1.1亿元的永利精工OCTG螺纹自动化生产系统项目,完成进口设备安装调试;总投资8.26亿元的东营高新区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手续办理完成,实现开工。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委托高水平咨询机构编制高新区产业规划、发展战略规划,全程辅导国家级高新区申报,全力打造“214”产业体系的目标。其中,“2大主导产业”,即石油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制造产业;“1个先导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4大支撑产业”,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切实深化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准备各类档案资料,加快推进国家级高新区申报工作。按照“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的管理运营模式,启动高新区机构报批工作,注册成立了东营高新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统筹负责高新区土地熟化、产业导入、基础设施配套等各项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建立产业基金,与华耀资本进行合作,已完成5亿元产业基金合伙人协议签订。成立专业化招商公司,到位专业招商人员20人,积极探索全员聘任、KPI考核和绩效薪酬体系,为下一步深入改革奠定基础。编制东营高新区产城融合空间提升规划,全面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基础设施、产城融合布局。

  双招双引活力十足 载体平台建设全面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展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高新区以打造东营产城融合的新城区、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动“双招双引”,加快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努力在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作示范。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围绕两大主导产业图谱,按图索骥、精准招商,重点跟进联东U谷等在谈项目30余个,上半年完成17个项目签约,其中,黄河口广告创意标识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签订厂房租赁协议,公司总部及生产加工中心落户高新区;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建东营技术转移中心已完成签约,正在推进打造研究生实训基地有关工作;瑞基全球油气能源闲置设备互联网交易和共享平台项目已完成立项办理和办公楼装修改造和互联网平台开发、数据库、云平台等网络信息平台搭建。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瑞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办理股权交割事项。

  切实加强招才引智。依托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通过“互联网+人才”“高新会客厅”等新载体新形式,收录专家信息1000余条,上半年累计发布油气行业人才信息2500余项。积极开展多渠道、柔性产业引才,全力推动东营恒鑫机械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任兴孚教授合作军用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项目;盛基环保公司与林业科学院专业院士开展合作建设无甲醛胶粘剂及应用技术研究院项目等多个人才产业合作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来高新区创新创业,全力推动高新区打造招才引智新高地。

  全面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围绕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上半年完成国晶电子第三代半导体晶体产业集群中心项目、随钻电阻率测量系统研发制造项目等7个项目三方协议签订,完成入驻创新园手续,园内企业总数达到19个。实施加速器园区整体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着力提升园区综合环境及基础配套水平。推动油地校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胜利创新孵化器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孵化器入孵企业达到13家,胜利云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营。加快石油技术装备产业研究院建设,与石油大学合作共建东营技术转移中心,与石油大学研究生院共建高新区人才实训基地,深入探索政校合作新模式,全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积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成立高新区企业联合会,会员单位涵盖42家企业及6家金融、律所机构,全面促进高新区企业间交流合作,召开政银企精准对接会,利用政府搭台方式,促进金融机构与辖区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助力企业发展腾飞。

  严守园区发展底线 民生事业全面发力

  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与目标,它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东营高新区(胜园街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防金融、环保、安全风险,筑牢发展底线,持续发力民生事业建设,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防金融风险。高度重视企业资金债务风险,联合金融、公安等部门约谈风险企业,顺利化解新源地热不良贷款720余万元。健全机制、广泛宣传,深挖细查非法集资风险线索,确保辖区金融形势稳定。严控安全风险。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检查企业260余家次,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入推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双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建设完成企业46家,其中市级标杆企业2家、区级标杆企业3家,确保辖区安全生产不出问题。坚守环境保护底线。全面梳理各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举报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销号”。深入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治理,取缔企业10家,确保没有“死灰复燃”现象发生。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厂提升、固废转运中心建设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提升辖区环保工作水平。

  持续发力民生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总投资1389万元的胜园消防站建设,全力配合做好岷山路北延(现河路-临清路北侧)、祁连山路(临清路北侧-枣庄路)贯通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辖区配套水平。推进社会治理智慧化。规范街道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1+5+55”的框架模式,实现以党建为统领,依托五个片区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55个基层网格作用,严格落实下沉工作职责,增强网格化管理体系的工作反应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聚力实施拆违治乱。坚持将拆迁工作与高新区产业规划、村居安置等工作紧密结合,目前已完成23.7万平拆除任务,重点实施黑地洼片区拆迁改造工作,完成拆除面积23万余平米。

  下一步,东营高新区(胜园街道)将继续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的总目标,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坚守安全环保红线、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推动高新区、街道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