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王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崔王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北4.5公里处,开发区六号路以北,开发区永盛橡胶集团以西,西邻西袁家村,北邻于王村,村内东西大街两条,南北胡同五条,与六号路相接,交通十分便利。

  村内有村民75户,201人,全村总面积264000平方米,村庄占地面 51051 平方米。地貌总体为平地,以黄土地为主,分布在村西、村北。

  村名来历:

  相传元末明初,崔姓迁此立村,为取兴旺之意,起名崔旺村,村西有崔氏祖茔,石碑记载崔旺村。崔姓大约在1514年就无后人了。清乾隆三年(1737年)马氏由邑城西关马家巷子迁入定居,因循原村名,清末改称崔王村。

  根据民国县志记载有崔王村隶属沿革,明清两代属安仁乡。1911年属安仁乡安六保。1929年属第五区。1948年12月属第五区张官乡。1956年1月属石村区张官乡,4月属朱安乡。1957年11月属申盟乡。1958年5月属城关镇,9月属东风一社,10月属城关公社。1962年2月属城郊区崔王公社。1970年11月属杜宋公社。1983年3月属花园公社。1984年7月属花园乡。2001年2月属广饶镇。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马、孙、于、王、杜、吕、刘、董、李、陈、方等姓。

  知名人士:

  马保庆  1928年5月生,1946年12月入党,1947年1月入伍,1952年6月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

  马秀珍  女,1935年12月10日生,1959年入党,1958年至1963年任村团支部书记,1963年至1978年任村妇联主任、党支部书记,1982年至1989年任村支部委员,1983年到东营经商。1986年春天,马秀珍同志出资一万元帮助村民吃上自来水,成为花园乡第一个村吃上自来水的村;1990年投资5000元,帮助村里电网改造;2000年,投资2000元,帮助建设两个宣传大门。先后被省妇联表彰为女企业家、三八红旗手,被省税务局表彰为模范纳税户,被中共东营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个体先进个人,被中共东营市委表彰为优秀党员,被市政府表彰为模范工商户,被市文明委表彰为文明市民,被市工商局表彰为先进个体、市先进工作者、先进劳动者,被市妇联表彰为先进个人、致富女状元、女能人,被市总工会表彰为市双文明标兵,是东营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届人大代表。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崔王村历史上为农业村,人民生活依靠农业种植,共有土地690亩,主要分布村以北、以西,以种植粮食作物小麦、玉米为主。1994年,发展蔬菜大棚40个,品种是西红柿,同时种植胡萝卜,达到200余亩。2003年,村内开展了农田开发整理工程,整理土地40亩,疏挖沟渠100米,打机井8眼,动用土方1万立方米,投资1万元。村庄进行统一规划后,南北长200米,东西宽273米,占地面积45045平方米,计67.5亩。15米大街设有绿化带、排水沟、电线杆,村东设计花园、养鱼塘等。2011年秋,多方集资50余万元,建成前后水泥大街,各在一侧安装路灯共30杆。2006年广饶镇打深水井,实行24小时统一集中供水。1954年农业合作化后,农村经济有所发展,人民生活初步改善。1982年开始包产到户,群众生活明显提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生产,村民衣食住行发生很大变化,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空调等家用电器进入寻常百姓家。据2008年统计,80%的农户住上新型标准四合院,全村微波电视普及全村,电冰箱达到90%,洗衣机70%,电风扇达到100%,空调达到50%,轿车达到50%,有10人到城里买楼。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