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官前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张官前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北四公里处,东与西康村相邻,西与牛家村接壤,南边是田王村,北边与张官后村相连,坐落在齐安路和四号路的丁字路口处,交通方便。全村有96户,315人。

  村名来历:

  1861年张官村分裂时因为在南部,称为张官前村。

  明清两代乐安县安仁乡,1911年安仁乡安六保,1914年(民国三年)广饶县第五区,1948年12月五区张官乡,1956年1月石村区张官乡,4月朱安乡,1957年11月申盟乡,1958年5月城关镇,9月东风一社,10月城关公社,1962年2月城郊区崔王公社,1970年11月杜宋公社,1983年3月花园公社,1984年7月花园乡,2001年2月广饶镇,2009年10月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有张、尹、袁、明、王、赵、马、安、李、呼、田、丁等姓。

  知名人士:

  张文和,男,1931年生人,中共党员,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1951年在朝鲜战场牺牲。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张官前村庄面积115.7亩(长357米,宽216米),耕地面积774亩。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1990年后,粮食单产达到吨粮,种田全部实现机械化、电气化。2008年至2010年分别将三条大街和所有胡同修成水泥路和排水沟,大街两旁铺上花砖,种上风景树。2006年秋天,广饶镇成立供水站,每天24小时供水。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2009年,户户安装了闭路电视。2010年,村里建起图书室。2011年,村里建设文化广场,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

  2005年张官后村由乡卫生室下派卫生所人员,看病到张官后卫生所,新型合作医疗从2003年开始,前几年加入的占村90%,现在100%参加。现在农民家家有存款,户户有余粮,手机一个家庭有好几部,小汽车有40多辆,占全村总户的40%多。人均现金收入超万元,太阳能90%户都有,轿车现在已经增加到45%。

  1994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植树造林先进单位;2004年、2006年、2008年、2011年,被广饶县委授予五个好村党组织。

  文物古迹:

  在张官前村中间最北端,历史上有一座泰山老奶奶远近闻名,相传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占地近三市亩,北屋是三间大殿,供奉着老奶奶神像(泥塑),中间是站像,东间是坐像,西间是卧像,东厢房5间,北头三间大屋是“王灵宫”南头两间小屋是“药王爷”。西厢房五间,北头三间大屋是“赵元帅”,南头两间小屋是“土地祠”,都是泥塑。庙门居正中朝南,不远处是庙湾。庙门上一副对联,上联写“王灵官巡查世界”,下联写“赵元帅镇守山门”。庙里长年有道士护庙,种有庙地,自种自吃,不向官府纳粮,道士不外出化缘。每年的九月初九,香火最旺,西北闫坊一带,西南兴福一带的香客最多。他们初八下午天黑之前就赶到,在庙里念一宿经,第二天到火池里烧至焚香,然后离去。封建时期人迷信,家里遇上难,就祈求神灵保佑,到庙里求愿许愿,灵验了再还愿。九月初九这天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庙门外闹市火爆,有卖香火的、有卖小吃的,有卖水果的,遇上大旱,当地老百姓到庙上求雨,一旦下雨,为报答神灵还凑钱雇戏班子唱戏,以示庆贺。解放后约1946年上级派人到庙上毁掉所有泥胎神像,1948年济南解放,因修铁道用枕木,上级派人把东西厢房全部拆除,木料运走,只留下北屋大殿三间,生产队期间成为仓库,1971年春天,村里自己拆除。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