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冢头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东冢头村位于县城西南三公里处,西与西冢头村相接,东与广饶街道蒋尧村为界,南与李鹊镇西杨庙村接址,北与前、后安王村相邻。全村共有32户,人口116人。

  村名来历:

  明洪武六年(1373年),高姓由山西洪洞县迁至此地立村,因地处汉博士墓群南侧,故名冢头,后与许家屯合并,村名依旧,民国初年原许家屯分出,取名西冢头村,该村还称东冢头。

  自晚清到民国,东冢头村与西冢头村一直没分开;1960年,体制下放才分开,为杜宋公社、东冢头大队(筒子队)。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安仁乡管辖.1911年属安仁乡安六保。1914年属第三区。1939年10月属归临淄县六区。1945年9月属广饶县第三区。1948年12月属广饶县第三区杜安乡。1956年1月属城郊区杜安乡,4月属朱安乡。1957年11月属申盟乡。1958年5月属城关镇,9月属东风一社,10月属城关公社。1962年2月属城郊区杜宋公社。1970年11月属杜宋公社。1981年属花园公社。1984年7月属花园乡。2001年属广饶镇,2009年10月划归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有高、邱、马、陈、卞等姓。

  知名人士:

  高振南 清末时期人,考取文秀才(林生)。

  邱廷奎 1943年参加八路军,中共党员,在广北、清河支队抗日,日本投降后参加解放战争,由广北一直打到东北。1949年由东北打到海南岛,1953年退伍,历任八路军班长、排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耕地145亩,村庄东西长188米,南北宽124米,占地35亩。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有7户村民建养殖大棚12户。

  前几年多数青年以建筑为工作,运输户两户,加工业两户。现在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基本到开发区企业里工作,一般能挣到月工资3000元,有的甚至能挣到5000元,妇女到商店工作也能挣到近3000元,过去青年人多干建筑工,现在只有少部分人从事该项工作。2007年,建设老人院,在中街以南,建6户,中街以北建村文化大院和广场。2004年开始,部分村民把早规划好的院子翻新成宽敞明亮的新房子。2008年上级投资,加上村内捐款,投资六万余元,硬化村内中街一条,广场461平方米。2009年在广饶县博物馆的支持下完善广场健身器材。2010年开发区支持下修建硬化从后安王到村内的道路,投资19万余元,计3560平方米。 1990年后,村内自筹资金,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2008年起,统一供水。2000年各户安装电话,电话入户率90%,都用上了手机,很多户安装了电脑,安装率95%以上,对个人的生产生活起到了很大的帮助。2007年建起文化大院,有篮球、兵乓球、老年活动器材等各种娱乐设施。村里的文化生活有了很大的发展。春节都会安排文娱节目,如扭秧歌、打竹板、打花棍等。目前,家家都有彩电、冰箱、洗衣机、电扇、空调,年人均收入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