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安王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前安王村位于县城西南2.5公里潍高路南侧;东至广饶街道工业园区,南与东冢头村、西冢头村相隔;西与杜宋前村、杜宋后村相望;北紧靠后安王村和潍高路,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共有人口323人。

  村名来历:

  安姓立村取名安王庄,立村时间无从考证。村西南地有安冢地,1957年村西古坟中方砖上刻有安旺村安氏之墓,明清康熙年间小安王立村,遂称大安王庄,因处小安王之南,民国中叶(1930年)改为前安王。

  明清两代地属安仁乡;1911年地属安仁乡安四保;1914年地属城区;1929年地属第三区;1939年10月地属临淄县第一区;1945年1月地属广饶县第三区;1948年12月地属第三区杜安乡;1956年1月地属城郊区杜安乡,4月为朱安乡;1957年11月地属申盟乡;1958年地属城关镇,9月为东风人民公社,10月为城关公社;1970年地属杜宋公社;1983年3月地属花园乡,2001年1月地属广饶镇杜宋管区;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孙、苏、李、于、许、高、邹、沈8姓。 

  知名人士:

  孙中臣,男,1949年1月30日生,1988年被评选为中共东营市人大代表。

  孙东海,男,1977年8月26日生,2007年被选为广饶县人大代表。

  孙长胜 男,1930年7月生,于1947年1月参军,曾任排长,1953年在云南省大理县壮烈牺牲。

  孙成年 男,1931年11月13日生,1949年11月参军,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壮烈牺牲。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总耕地面积为470亩。住宅地东西长302米,南北225米,面积为102亩。历史上以农业为主,人民生活主要依靠农业种植。本村共有耕地484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1979年后改革开放土地承包到户允许搞个体小企业,开始小手工制糖、割皮带,以制糖为龙头带动了农业发展。2011年企业模式的制糖户20多户,彩印厂由4户减为2户。

  2009年大街和南北5条胡同路面全部硬化。由于村内制糖,外来车辆多,柏油路三公分路面太薄,2010年被破坏,易积水。2011年,建起文化大院办公室、阅览室、篮球场、健身器材26套、路灯28个。全村街道全部硬化,安装减速带八条,并绿化。村庄建有防护林,大多以杨树为主,绿化率达25%。自2007年全村吃上深井自来水,并24小时供水。2011年全村达到户户家中有电话,手机300多部,宽带入户80余户,如今90%的家庭都有了轿车和wifi。2011年在文化广场修建篮球场1处,安装健身器材26套。全村的20%人口住上单元楼,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1.2万元以上,村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1992年2月被东营市市委、东营市人民政府评为明星村。2008年2月被东营市市委、东营市人民政府评委小康文明村。2007年2月被广饶县委、广饶县人民政府评为小康文明村。2009年2月,被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11年2月,被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办事处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村(居)。2012年2月,被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省级卫生村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村。2013年2月,被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办事处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环境综合整治先进村(居)。

  文物古迹

  冢头墓群  位于村正西、村南。共有6个古冢,称汉八博士墓,村西南两古冢属欧阳生、欧阳立安二人。 

  前安王遗址:村偏南有女子古坟,并有生铁宝剑一把,于耕作时发现。

  民间艺术:

  解放前我村有花船、锣鼓等,解放后至今又添加了大秧歌、八王花棍、竹板、旱船、扇子舞、广场舞等,2000年后,配备了音响、舞蹈服装,村民们欢歌笑语,跳起了广场舞。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