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坞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白坞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北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度01分至37度05分,东经118度19分至118度23分。西与博兴县店子镇马庄村接壤,北与牛家村交界,东与田王村、张官前村相连,南与申盟亭村、西十里堡村接壤。全村共有76户,人口242人。

  村民来历:

  明洪武二年(1369年),李姓立村,后吴姓由枣强县迁来,后人居前安德村、张官村、南三里村、稻庄村、博兴县九台村、桓台张毛村、临淄崖头村等,以上各村吴姓同祖,六世祖迁来白坞村。张氏于清朝末年(约1888年)由杜后村迁入。孙氏于清朝末年由现广饶街道十七村迁入。冉氏于1956年由安徽省阜阳县迁入。赵氏于1964年由原油郭乡小赵家村迁入。相传,村头有一颗大白杨树,树下有一大土堆,有一对鸟栖息在树上,“知晴阴,晓旱涝”,成为人们眼中的圣物,故取名为白杨坞,1958年称白坞村。1976年更名为农场。1978年恢复原名白坞村。

  明清两代,隶属乐安县安仁乡管辖。1911年属安仁乡安六保,1914年地区,1929年属广饶县第五区管辖。1939年10月,益寿临广四边县行政办事处成立,隶属临六区。1948年12月属第五区张官乡。1956年1月属石村区张官乡,4月属朱安乡。1957年11月属申盟乡。1958年5月属城关镇,9月属东风一社,10月属城关公社。1962年2月属城郊区崔王公社。1970年11月杜宋公社与崔王公社合并,属杜宋公社。1983年3月属花园公社。1984年7月属花园乡。2001年3月,隶属于广饶镇。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有李、吴、张、孙、赵、冉等姓。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辖区总面积990亩,村庄住宅区东西长350米,南北宽290米,占地152亩。耕地面积720亩,以种植粮食作物小麦、玉米为主,种植经济作物棉花、花生、地瓜、谷子为辅。20世纪70年代,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以后逐渐向种植经济作物发展。80年代,地瓜种植面积已达到200亩。近几年来,大力发展胡萝卜种植,种植面积达到450亩,生猪养殖也开始上马,养殖规模达到250头;肉羊养殖也初具规模,到目前为止,已发展到3家,放养量达到240只。

  2008年,修建了第一条柏油路,长450米,宽6米,保障了村民的出行方便和道路的畅通;2012年,对村内胡同进行了砂石路铺设,铺设长度达2000米;2013年,安装路灯19盏;并对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美化街道380米。1997年家家喝上自来水。2006年,实行24小时统一供水。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2015年初,建成文化广场一处,长35米,宽20米,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并安装室外健身器材5组。同时修建排水沟35米,从而提高了群众的身体素质,改善了精神面貌,成为了一个新农村文化乐园。2003年,随着种植业向经济作物的转型,人均收入至2011年已达到9000元。2013年,实现城乡医保并轨。

  文物古迹:

  关帝庙 在村西北角,有一古庙,名曰关帝庙。据传建于明朝中期,占地近1500平方米。坐北朝南,大殿正中有关公威武神像。于1974年被拆除。

  龙头枣树 在村西北角,原古庙旁边,有一古枣树,据传有600余年的历史,其树枝、树干都成弯曲状,其主干弯曲成龙身状,故名曰龙头枣树。2015年初,村两委组织人员在龙头枣树一圈,修建砖墙高80公分、直径3.5米的圆形护墙,对本村文化遗产保护处理。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