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康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东康位于县城西北部2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2°,东经118°37′。东邻尹蔡村,偏东闫李村,西邻西康村,南邻魏家(十八村)田王村交界之间,北邻闫里洼至韩疃村。村北紧靠綦公路,交通十分便利。全村50户,总人口172人。

  村名来历

  1739年孙氏迁至立村(村名是什么?)。刘氏1834年迁入。1921年陈氏依刘姓亲戚迁入康家庄(1983年5月前东西康为一个行政村,5月份行政改革后分成东、西康两个行政村)。  

  解放前后,属广饶县五区管辖,区公所设在石村,建国后属广饶县五区张官乡,后改为朱安乡,1964年3月属城郊区、崔王公社。70年4月属杜宋公社。1978年7月属花园乡崔王管区。2001年合并为广饶镇管辖。2005年4月划分为广饶经济开发区。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管辖。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孙、刘、陈3姓。

  知名人士:

  孙举人  名字不详,清朝年间中举,因此建造东大门,门扁字样“年高德少、五马芬由”,大门里分三个四合院,占地面积约4亩。

  孙法孔,1928年中国共产党员,在抗美援朝荣立三等功两次。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辖区总面积0.745平方公里。村庄住宅东西长187米,南北长263米,占地面积71亩。耕地面积356亩,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为主。2006年,土地全部种植小麦、玉米,260亩。2008年之前没有林地,之后村西南角有林地20亩左右。2008年土地全部出租,没有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农业生产消失。2007年,上级政策的鼓励下,养蛋鸡,存栏2000只。2008年,村委会投资60余万元,全部水泥硬化,并建设绿化带,绿化带种植多种花草和风景树木,周边地带种植速成杨树。2009年村北公路4号路修建完毕,命名为綦公路,宽21米,绿化带50米,给村民出行带来方便。2011年生活垃圾统一坑埋处理,2011年后由政府统一运输处理。2007年村投资10余万元,通上自来水,实现24小时全天候供水。

  2008年投资建立文化大院,配置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各种健身器材。从2008年后每逢春节都组织文艺队到邻村企业演出,演出内容有秧歌、舞蹈、戏曲等。参加人数60余人。戏曲组每逢初六、十六、二十六在村文化大院举行票友聚会,内容有京剧、吕剧、流行歌曲等。2003年,与西康村同建一个卫生室,配备1名乡村医生。如今,大彩电、电冰箱、洗衣机户户皆有,轿车拥有率25%,年人均收入达1.5万元。

  2009年被授予市级“文明信用村”,被县政府授予“小康文明村”,2011年被东营市政府授予生态乡村建设“先进社区”。

  民间工艺

  柳编  艺人孙洪吉,祖传技术,由柳条编制各种用具。编制的品种很多,有编制的小篓、大篓,用血料毛头纸糊制后,可以用来盛豆腐乳,盛油。之前,小儿走路之前看孩子用的坐盆、石磨上用来盛粮食的不磨笼等都是柳条编制。一直传制至70年代,因后继无人失传。

  茶壶屯子  用做茶壶保温的一种工具。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