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李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范李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北约10公里处,东与石村村相接,南隔预备河与甄庙村、寨村相望,西与北贾村相望,村北就是著名的小清河,交通十分便利。全村有190户,560口人。

  村名来历:

  据范氏家谱记载,明洪武四年(1371年)范姓由山西洪洞县迁此立村,取名范家村。同时又有一户李姓在此居住。之后,又有一支范氏由河北枣强县迁入。故仍用范家庄村名,民国修县志载有范家。1982年地名普查中,因与大王镇范家庄重名,经县政府批准,更名范李。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安仁乡,1911年属安仁乡安五保,1914年属广饶县信区,1929年属五区,1948年12月属五区榆林乡,1956年1月属石村区榆林乡,4月属石村乡,1957年11月属寨村乡,1958年5月属石村乡,9月属东风七社,10月属石村公社,1964年3月属石村区寨村公社,1970年11月属石村公社,1984年7月属石村乡,1994年属石村镇,2009年10月合并归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有范、李、吴、王、成、秦、庞、韩、高、张、薛、周、邵等姓。

  知名人士:

  范明斋(出生年月不详)清朝秀才。

  范坤  时任甘肃省清源县县令。

  吴同喜,男,1929年生。1947年参军入伍,在小清河北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光荣牺牲,牺牲时年仅18岁。

  范象庚,男,1907年生,石村五区教育助理,中共党员。在参加一次秘密会议中,由于叛徒的出卖,不幸被还乡团、地主武装逮捕,被押送至益都,遭受严刑拷打,宁死不屈,于1946年被残忍杀害(活埋),牺牲时年仅39岁。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辖区总面积0.8平方公里,村庄住宅区东西长440米,南北宽520米,占地350亩。范李村有耕地1254亩,以种植粮食作物小麦、玉米为主。实行联产承包后,达到亩产吨粮。农业生产逐步实现了半机械和机械化。2014年,仍以小麦、玉米为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为1200亩左右,粮食单产达到了2000斤以上,人均收入1万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养殖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主要养猪和养鸡。至2014年,4条大街已通3条,26条胡同已通13条,大街全部建设成水泥路面。2006年,实行24小时统一供水。改革开放后,村内文艺气氛非常活跃。本村僜腔在方圆几十里非常有名。逢年过节,都一连唱上几天,演出剧目《站花墙》《梁三金擀面》等,最有名的《观灯》,时常也有博兴小清河以北等名角来合作同台演出。演出剧目有《来家旦》《酸白菜》等。踩高跷也是远近闻名。2014年人均口粮达到2000斤,人均收入达到10000元左右。到2014年底,全村共有电气设备500台,楼房13套,小轿车60辆。

  1975年荣获广饶县林业先进单位,1985年荣获广饶县粮食先进单位,1995年荣获广饶县文明村称号。

  文物古迹

  启仁庙  在村西北角有一古庙,名曰“启仁庙”。据传建于清朝中后期。此庙是当时范坤(时任甘肃省清源县县令)出资大部修的。庙宇三间,砖包皮子,占地近300平方米,坐北朝南。大门两边对联一副,上联“庙内无僧风扫地”,下联“庙内无灯月光明”。庙房正中有关公威武神像,庙内有大钟1个,钟高近1米,周径约1.3米。村中有人过世,家里人都到庙中送浆水。逢年过节,村里人都到庙中烧香送纸,以保全村人老幼平安,一家人吉祥如意,祈盼丰收年景,天下太平。此庙于1955年被拆除。

  李家老母庙  位于村西南,逢年过节所有李氏家族都到庙内烧香烧纸,祈盼李氏家族老幼平安吉祥。该庙于1955年被拆除。

  老古槐  在村西南角,有一棵参天古槐。据老人说,明洪武四年,范姓由山西洪洞迁此之前,就已有此古槐,但那时此树很小。古槐树干高约3米,立身周长3.8米左右,总高约8米,树冠伸展约80平方米,北向枝杈比较旺盛,向北伸展约6米多。树干上有空洞和一条大裂缝,开口朝正西方,高约1.2米,宽约20厘米,儿童可以钻进钻出。树干顶端分叉处,能同时容几个人乘坐。树干分叉处正南有一洞口,直径约20厘米。几百年过去,经历日月沧桑,今树心已经空洞,但仍然枝繁叶茂。传说,有一年夏天树洞里住进一条大蛇,经常有人看到大蛇尾巴盘在树干上,或从树干顶端洞口处探出长长的身躯,头朝下,隔着一条8米多宽的街道,把头伸到古槐正南方的水湾里喝水。有时缠绕在树干上,能缠绕好几圈,四周伴有一层薄雾。有时还能听到它的鸣叫声,传出很远。大虫出行的时候,四周伴有狂风,若经过田地,能压倒一大片庄稼,经过的地方,出现一条长长的胡同巷子。后来有一天,乘风离开后再也没有回来。

  民间传说

  在村西北角的“启仁庙”里,威武关公塑像身旁周仓像的两只脚上各钉着一个大钉子。据说原来周仓的脚上没有钉子,这事说来还有一番来历呢!一天,有一个人沿街叫卖豆腐,来到此庙附近,这时从庙里走出来一个白发长者,来到卖豆腐的跟前,要买豆腐。卖豆腐的给称好以后,把豆腐放进筐子递给了这个长者。长者说:等会儿我把钱和筐子一块给你送来,于是他径直走进庙里去了。卖豆腐的左等右等不见有人出来,喊了几声也没人吱声,于是他就走进庙里,发现庙里没有一个人,那个盛豆腐的筐子在周仓脚边放着,周仓的嘴里似乎还在咀嚼着豆腐。卖豆腐的一看,吓得尖叫一声跑出庙外,筐子什么也不要了,一口气跑回家中。到家后大病一场,不几天就死去了。关公为了惩罚周仓,不准它乱走动,忠于职守,于是就在周仓的脚上各钉了一个大铁钉子,日日夜夜站在那里看护庙宇。

  关于过鬼节的习俗  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鬼节,又叫中元节),民间传统都是七月十五过十四。而范李村自古以来就有前街过十四,后街过十五的习俗。据村里的老人说:前街因为有李姓家庙,很早就叫李家庙子,因距离寨村逢四、九小集近,所以过十四;后街叫成家后(姓成的多),距离逢五排十的石村大集近,所以借集买菜过十五。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