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秦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东秦村位于广饶县城北7.5千米,东辛河公路西1千米,西隔陈家大沟,与西秦村相邻,北紧靠预备河,南邻张庄村,是一个美丽富饶的村庄。全村共380户,有1245人

  村名来历:

  相传春秋战国时间,齐国在此设一兵营,将帅称秦王,得名秦王庄。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以河为界分为东西两村,该村居河东,故称东秦。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端智乡管辖。1911年属端智乡二保,1940年4月广饶成立以区为单位,属第五区管辖。1948年属第五区韩疃乡,1955年11属月张庄乡,1958年9月属东风七社。1958年10月属石村公社, 1964年三月属石村区张庄公社,1970年11月属石村公社,1984年7月属石村乡,1994年属于石村镇, 2009年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西秦社区管辖。

  主要姓氏:

  村内有孙、郝、安、杨、赵、代、高、侯、张、门、尹、武、李、王、仲等姓。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村庄东西长380米,南北长678米,面积为386亩。东秦村有耕地1450亩,2014年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小麦亩产1000多斤,玉米亩产1000多斤。1990年以来,村内以户为单位建起规模中等的养狐厂、养猪厂、养鹿厂、养鸡厂等20余处。2010年,全村规划基本结束,共规划建设新宅院410多个。1996年将村内所有大街及胡同硬化。1988年,户户通上水管,用上自来水。2000年后,村内新建东秦村医疗站,房屋3间,医生4人,医疗器材较全。2014年人均收入15000元,人均口粮1500斤,全村拥有电视机570台,空调400台,电冰箱389台,购买楼房的有60余户,有轿车200余辆。

  2008年1月,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省级卫生村”。1999年10月,东营市综治委授予“安全文明村”。2002年1月,东营市人事局、计生委授予“新时期育龄群众之家”。2008年1月,东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市级小康文明村”。2002年4月,广饶县委、县政府授予“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村”。2006年3月,广饶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

  知名人士

  孙能奎  男,1772年在京会试中贡生,没有官职。

  孙敬俭  男,生于1770年死于1830年。村民称他为“气象专家”。 1820年,在芒种前五天,小麦不成熟,他就抢收小麦,刚收完,就下了一场大冰雹。他一生务农,种什么农作物准丰收。其他村民看他种什么作物就跟着种什么作物,村里粮食得到了丰收。

  孙书勋  男,生于1840年,卒于1905年。光绪九年、在乡试中第四名举人,“经魁”,没官职。

  孙嘉文  男,生于1891年,卒于1976年,是一位具有爱国情怀的私塾老先生。他出生于一个破落的书香门第,自幼苦读孔孟之书,“四书五经”读得纯熟,对古典文学亦颇有研究。孙先生遵循孔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看到村里穷人子弟上不起学,便毅然开办了私塾学堂。他一生从教,爱国爱民,不畏权势,德高望重。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日寇的铁蹄踏遍了广饶大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日伪军猖獗一时。孙先生对侵略者的野蛮行径义愤填膺。是年春天,有一天上午,伪保长鬼鬼祟祟地走进学堂对先生说:“下午皇军从我村路过,赶快命学生每人做一杆白底红圆的小旗,在村头迎接皇军,不得迟误……”先生听罢脸色大变,怒斥道:“我们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什么要去迎接日本鬼子呢?要我们做亡国奴,妄想!要去你自己去,无耻!”伪保长听了无言可辩,只好灰溜溜的离去。先生回头对学生讲:“孔子曰‘非礼勿信,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无礼之事非我所做。”1945年冬日本投降后,人民政府区公所(广饶县第五区)就设在秦王庄,先生早就做好了接受政府指示办学的准备。1946年春的一天,区公所的公安员常锡伦到学堂里通知学生去开会,先生满面喜悦地迎接了他第一次见面的八路军干部。这次会议由常锡伦主持召开,会议成立了儿童团组织,选举了团长、团副、指导员。散会后,学生回到学堂里,先生便郑重地向儿童团献上了一份厚礼——他自己苦心创作的一首歌:中华儿女志气刚,共产党队伍最坚强,胆量大,斗志昂,堂堂正正赴战场,八年劳汗马,鬼子投了降,四海中外美名扬、美名扬。这首歌由儿童团配上秧歌调唱起来,在当地影响很大,当时区委领导听后,十分赞扬,称其为爱国情怀私塾先生。

  孙振兴  1931年9月17日出生,1949年参军,在华东军区任秘书。1960年转业天津,1968年调惠民地区任知青办主任,后调入东营办事处任主任。

  孙喜文  男,中石油工业部纪检书记。

  孙振文  男,生于1948年,莱芜市委副书记。曾任东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局长。

  孙清远 男,1912年出生,1946年参加革命,东秦村农救会会长,1947年被还乡团捕往广饶城,壮烈牺牲。

  孙继先 男,1928年出生,1951年2月参军,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595团2连战士,1953年在上甘岭战役中壮烈牺牲。

  孙承三 男,1919年出生,1947年参军,广饶县独立营战士,1948年牺牲于滨县。

  李秀英 女,1959年省四届青年代表;1982年县委授予“四化奖章”;1983年省计委授予“先进工作者”;1985年至1991年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第十届、第十一届县人大代表。

  孙振甲  男,1984—1989年,两届县党代表,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县人大代表。

  孙振峰  男,1985年县政府授予“先进个人”,1991年—1995年市油区办授予“先进个人”。     

  孙文广  男, 1994—1999年市油区办授予“先进个人”。

  文物古迹

  孙家庙  在村西首、东西大街北侧,陈家大沟东侧,占地约200平方米,大殿三间,座北向南,四周有院墙,院门南开,于1969年拆除。

  东秦古槐  树主是孙志江,村庄规划前古槐位于其家门前西侧。1986年实施村庄规划后,古槐的位置在村中东西大街正中。古槐树龄有130余年,围1.8米,直径0.52米,地面围径1.8米,槐冠南北、东西、高均为8米,6个主枝。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