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家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左家村位于广饶县城北6.5公里处,西与韩疃村相邻,东与西张相接,北与预备河南岸靠近,南0.5公里与东南村为邻,村后有一条乡级公路,出行非常便利。全村有109户,365口人。

  村名来历:

  据《左氏家谱》载,明洪武二年(1369年)左姓由山西省洪洞县迁此立村,取名左家庄,后来称左家村。

  明、清、两属代安仁乡,1911年属安仁乡,安五保,1914年属信区,1929年属第三区,1948年12月属第五区,韩疃乡,1957年11月属张庄乡,9月属东风七社,10月属石村公社,1964年3月属石村区张庄公社,1970年11月属石村公社,1984年7月属石村乡,1994年属石村镇,2009年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所辖。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左、刘、张等姓。

  知名人士:

  左立芳 男,生于1927年5月,1947年参军,华野10纵29师85团战士,1948年12月7日在淮海战役中光荣牺牲,牺牲时21岁。

  左耕田  1930年2月生,1951年参军,志愿军194师81团3连战士,1952年10月31日在朝鲜开城战斗中牺牲,牺牲时22岁。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耕地602亩。左家村祖辈以农业种植为生计,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高粱地瓜,经济作物靠棉花。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亩产超过千斤。到2010年,有养鸡户3户,年出产肉食鸡15000只,养猪户4户,年出栏1000头,母猪存栏量50头。2011年,村庄住宅东西长308米、南北宽200米,占地90亩。2011年,重新修整村内道路。通过一事一议专资集资,重建大街2条胡同6条,大街胡同两边绿化,修了排水沟,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2006年8月全镇统一供水。2011年,村委会为了活跃村里文化生活,花钱购置四面大锣鼓,组织了锣鼓队。妇女们组织了秧歌队,儿童组织了娃娃头队,买来表演服装,经过半个多月的排练,表演地有模有样。春节期间,文艺队到乡邻、工厂、机关演出。正月初八,参加了区里组织的文艺汇演。2007年村里在学校原址重新建起文化大院,院落整齐、干净、漂亮,屋后按着四个大啦叭。大院内安装乒乓球台一付、运动器械三组。

  2011年粮食产量突破1000斤。现如今村里95%的农户有电话、电视机、电风扇、洗衣机,有的家庭安上了空调、冰箱。10%的家庭买上了小轿车10辆左右,2户盖起楼房。2014年,人均收入15000元,在外买楼15户。

  文物古迹

  土地庙  左家村东首,清朝乾隆(1736)年间,建起一座土地庙,庙堂坐北朝南,占地一亩半,大厅三大间,正当中端坐一尊土地爷,慈祥善目,形象逼真动人。过年过节,村里的人们到庙里摆上供品,上香焚纸,拜土地爷,求土地爷保佑一方平安,来年风调雨顺,大吉大利。有石碑一块,50厘米宽,100厘米高。氨水池以南35米,工厂院落东30米,水井南边埋予地下。

  古槐  村里有一棵古槐大树,大概有上百年历史。虽然经历了年久风雨沧桑,树身上留下了累累伤痕,但是它仍枝繁叶茂。直径约60公分,高约5米。

  左家遗址  位于左家村东约300米处,是一处汉代时期的古文化遗址。东西约200米,南北约250米,面积约50000平方米。2004年11月20日被确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