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子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营子村位于县城西北角7.5公里处,西与博兴县、店子镇、利城村交界,北面与西尧村相隔0.5公里,南与舒家村相隔0.5公里,东紧靠幸福沟。全村共有73户,236人。

  村名来历:

  为古代兵营遗址地,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人居住。营子村始祖在洪武年间,由直肃(今河北省)冀洲府枣强县,迁于新城县(今桓台县)楼子庄;清顺治三年(1546年),又由楼子庄迁到乐安县,当时此地有石井数眼,小枣树林,林中有一座大约70平方米的小屋一处,就此谋生,又系去兵营遗址;故取名营子,从此立庄。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安仁乡管辖,1911年安仁乡第五保管辖,1914年广饶县信区,1929年第五区,1948年12月第五区大尧乡,1956年1月石村区大尧乡,4月石村乡,1957年11月寨村乡,1958年5月石村乡,同年9月属东风七社,10月石村公社,1964年3月石村区寨村公社,1970年11月石村公社,1984年7月石村乡,1994年石村镇,2009年10月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张、于、冯等姓。

  知名人士:

  张洪斌 男,1928年生,1948年9月参加革命,是志愿军67师201团2营5连战士,1953年3月6日在朝鲜光大岱战斗中牺牲。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营子村共有土地486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业得到快速发展,生产实现吨粮田。连续6年评为养殖模范村。至2014年,全村养殖狐狸数量达到上万只,并带动周边十几个村的狐狸养殖业发展,是全市远近闻名的特色养殖村。村庄南北长200米,东西宽230米,占地面积6亩。2006年,进行集中统一供水。从1985年到现在,全村486亩土地粮食产量都达到吨粮田的标准。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农户达到万元以上。2014年,全村拥有大小车辆40余辆,彩电80台,冰箱100台,空调25台,有27户村民到城里买了楼房。

  连续6年被评为计划生育先进村。

  文物古迹

  营子遗址 于1977年文物普查时发现,同年12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山东省考古学家对遗址进行了首次局部挖掘。从挖掘中看到,文化层堆积厚约1.5-3.5米,有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夏商周时代的文化遗存,其中主要是龙山文化的遗存。遗迹、遗物十分丰富,有大量的陶器、石器、蚌器、骨器等。采集整理发现龙山文化泥质黑陶杯、罐形鼎、鼎足、鼎口沿、泥黑陶盆口沿底、盖等,属于岳石文化的双孔石刀、方孔石器、齐孔石器、石斧、石凿、石镰等物品,夏商周时期的夹砂灰陶绳纹鬲足鬲口沿,泥质灰陶豆柄、豆盘、罐底等,遗址出土的石质工具种类繁多,制作工艺精湛,其中齐孔石器为鲁北地区所仅见,地方特色浓郁。陶器以红陶为主,制作手法较为轮制,也有部分手制。

  营子遗址是一处为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为主要文化类型的古文化遗址。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价值,1977年12月23日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即树立了标志保护碑,划定了重点保护区,并有5人重点看护,看护控制带为东北—西南469米,西北—东南337米,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的区域重点保护区。

  庙宇  村前有大小两座庙。

  大庙 位于村东南角,有庙房3间,庙神9个,建庙时间不详,1952年4月拆除。

  小庙  位于村中心,有庙房2间,庙神3个,建庙时间不详,1950年拆除。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