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商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东商村位于胜园街道办事处西南方向6公里处,北临南二路2.5公里处,东边是温家村,西边是西商村,北边是赵家村。全村现有205户,568人。  

  村名来历:

  明永乐四年(1406年),商氏兄弟二人由直隶省(今河北省)枣强县迁居此地,分立东西两个村,居东者称东商,居西者为西商。1960年,因生活困难,东商村100余人前往孤岛和大河崖开荒谋生,1973年前后大部分陆续迁回,现还有6户在垦利县兴隆街道后李村居住,1户在垦利县兴隆街道大河村居住,20余人居住在垦利县黄河口镇东商村。   

  主要姓氏:

  姓氏只有商姓,无其他姓氏。   

  知名人士:

  商家连1945年,东商村民32人大参军,与西商村组成商家连,参加解放三里庄战役,最后汇编到第三野战军,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商佃诰等6人牺牲,有6人留在福建、重庆等地,20人回到故乡。   

  民间艺术:  

  九龙翻身道光十五年东商村经济发达,文艺爱好者组织8人,2人学习舞龙,2人学习轧舞龙,2人学习舞龙珠,2人学习锣鼓伴奏,利用三年春节期间,分别到周村、维县(现潍坊)、沧州三地,吸取三处龙灯精华,才成就了九龙翻身的技艺。九龙翻身共有两条龙,一龙珠,9人共舞一条龙,1人舞龙珠,一次共有19人一起上台。一般共有两班38人,交替上台演出。舞龙是有竹子轧成,外面以彩色布装饰,一条舞龙中点燃9支蜡烛,在舞龙的过程中保证蜡烛不熄灭,不流油。九龙翻身,顾名思义,它包括九个过程,称之为九翻。一翻:长行点。二翻:二虎登山。三番:三阳开泰。四翻:腾云驾雾。五翻:喜跳龙门。六翻:二龙戏珠。七翻:鸳鸯戏水。八翻:雌雄结缘。九翻:九龙翻身。每年春节期间,东商村都组织青年排练表演九龙翻身,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并到周围村庄表演。1942年舞龙被日本人烧毁。九龙翻身的技艺需要一定的武术功底,舞龙的轧法和九龙翻身的技艺现已经失传,但是九龙翻身的伴奏民间打击乐流传至今,也包括九龙翻身的这九个环节。2000年东商村村民商炳华自己买了锣鼓等乐器组织家人经常在家练习九龙翻身的伴奏民间打击乐,2010年夏天还参加了市里组织的民间艺术表演比赛。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