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庄村

关键词:

  官庄村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北1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 29′,东经118° 23′。东靠董胜公路,南邻董集村。全村有480户,1303人,皆汉族。土地面积2900亩,土质属沙碱性。粮食作物主要以小麦、玉米、大豆为主,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

  村名来历

  1369年(明洪武二年),周雄自直隶省枣强县迁此建村,并沿用原籍村名“官庄村”。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周、杨、薛3姓。

  周姓  1369年(明洪武二年),周雄自直隶省枣强县迁入。杨姓  200 年前,杨子生祖父由境内杨庙村迁入。

  薛姓  300余年前,薛登魁祖父由境内薛家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建村后,该村农民以农业为主,只种植小麦、高粱、大豆等作物。当时生产工具很落后,播种、收割全靠人工作业,经济收入很低。

  文物古迹

  官庄祠堂  始建于 1890 年(清光绪十六年),占地近 700 平方米,原建筑是一座拥有正房、厢房、门楼、耳房、甬道的整体院落。三间正房长 106 米,宽 5.81 米,高约 6 米,青灰砖砌墙,鱼鳞瓦盖顶,四梁八柱、斗拱飞檐、游龙走脊,山尖、山墙屋脊原有龙头、凤凰、狮子、鸟兽等雕刻图案,檐下青砖刻有鱼虫,里外各有十级台阶,狮子把门。此建筑是垦利区境内最古老的建筑,因年久失修现已破败不堪,亟待修葺与保护。

  知名人士 

  周海滨  1977 年生,博士后学位,研究员,2002—2007 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研究助理);2007—201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肿瘤中心取得博士后学位;2012年任美国密歇根大学肿瘤中心研究员。主攻抗肿瘤药物的开发研究,设计合成的小分子BCI—2蛋白抑制剂即将进行实验研究,以第一作者的名义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七篇学术论文。

  周 鹏  1980 年生,中共党员,博士学位,2001 年参加工作,历任华北工学院研究生部科员、团委副书记、书记;2006年6月— 2014 年 6 月,历任中北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保密办主任。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曾获山西省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工作者、中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周天志(1954.6—2012.7)  中共党员,1978年参加工作,历任董集乡政府公务员、新安公社农业学大寨工作队队长、垦利县史口公社团委书记;1983—2012年7月,历任共青团东营市委办公室主任,东营师范副校长(期间,挂职利津县委副书记),东营农业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东营市农业局副局长。

  周天奎  1970 年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89 年参加工作,历任董集中学团委书记兼全乡少先队总辅导员,董集乡团委书记兼西韩村党支部书记,垦利县永安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共青团垦利县委书记,西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西宋乡党委书记、人大主任;垦利县委常委(援疆)、垦利县委办公室主任(援疆),现任东营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大事记

  1.   1.1890 年(清光绪十六年),建周氏祠堂,此建筑是垦利区境内最古老的建筑,至今尚存。

  2.   2.1943 年 4 月 11 日,日伪军押运从滨县、利津抓掳的劳工 200 余人,乘卡车20余辆,自利津城直奔官庄村,强行赶走老百姓70余户,近500人,拆毁民房450间,修筑日伪军官庄据点。该村安据点前共200余户,1944年解放时只剩30余户。

  3.1944 年 8 月,八路军清河军区司令员杨国夫指挥部队把官庄日伪据点拔掉,官庄村解放。

  4.1945 年 8 月,渤海区掀起大参军运动,15 日,村中有 5 名热血青年光荣参军。

  5.1958 年 9 月,董集人民公社成立,公社机关暂设官庄村。 

  6.1959 年冬,村西打渔张工程总干渠建成,该村 800 余亩农田受益,群众喝上黄河水。

  7.1964 年,董集区境内大涝,该村 80% 农作物绝产。 

  8.1967 年,垦利县粮食局官庄粮所建成,占地 7 亩。同年,官庄大队更名为“向阳大队”。

  9.1969 年,向阳大队油坊建成投产,至 1973 年停产。 

  10.1980 年,向阳大队恢复原名为官庄大队。

  11.1983 年,村里安上电灯,结束了煤油灯照明的历史。同年9月,官庄、佐王、车宫、薛家、赵马五村联合小学成立,校址在官庄粮所。

  12.1995 年,与董集村联合上压力罐,村民用上自来水。

  13.1996 年,官庄水库建成,该村 1800 余亩农田受益。 

  14.1997 年,村东侧董胜路(董集至胜坨)建成,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15.1999 年,修造村内 4 条水泥路。

  16.2000 年,原官庄联小由老粮所迁入新址,新组建了官庄、佐王、薛家、赵马、秦家北五村联合小学。

  17.2002 年,在村东北修建占地 40 余亩的公墓。 

  18.2003 年,建成村文化大院。

  19.2006 年,县自来水公司向官庄集中统一供水。

  20.2010 年,该村学生全部到董集实验小学就读。

  光荣榜

  2004 年 4 月,周亮元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垦利县劳动模范”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周德顺(1949—1957)

  周荣身(1958—1967)

  周天光(1967—1972)

  周荣身(1978—1983)

  周忠光(1984—1990)

  周庆身(1990—1995)

  周亮元(1995—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周庆让(1967—1972)

  周学孟(1978—1983)

  周义臣(1984—1993)

  周亮元(1993—1995)

  周吉华(1999—2002)

  周亮元(2002—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