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村

关键词:

  胡家村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西1.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 28′,东经118° 22′。东与刘家村相邻,北与S316 省道毗邻。全村有 241 户,776 人,皆汉族。土地面积 1600 亩,大部分土质属沙碱性,另有黄河滩地,土质较弱。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

  村名来历

  据传,1369年(明洪武二年)胡经荣由直隶枣强县迁此建村,之前此处已有张氏定居,因附近有一大坑塘,俗称张家湾。胡氏迁此后,因人数多,后改名为“胡家”。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胡、张、秦、周、郭5姓。

  胡姓  1369 年(明洪武二年),胡经荣由直隶省枣强县迁入。

  张姓  迁入时间不详。

  秦姓  130 余年前,秦锡利、秦大利兄弟由境内小街村迁入。

  周姓  由东营区周家村迁入,时间不详。

  郭姓   1949 年,郭玉溪入住胡家。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该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土地碱化贫瘠,以种植棉花、大豆、高粱为主,粮食亩产不足 100 公斤,村民过着半年糠菜半年粮的生活。如有婚、嫁、丧、葬还得借债,每逢灾年村民生活难以维持,民不聊生。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互助组、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等社会变革,村民生活水平较前有所提高。因管理体制及生产方式落后,粮食产量仍然很低,亩产在 200 公斤徘徊,村民温饱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改进种植模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科学种田,开挖沟渠、水库,粮食产量猛增,亩产达到 1000 公斤,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产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革,农民不再以单纯的农业生产为主,家庭收入逐年提高。据统计,现在村民每户平均年收入为 3.7 万元。纯农业户有 109 户、经商办企业户有 21 户、以种地为主农闲外出务工的有 53 户、以外出务工为主的有 76 户,分别占全村的 42%、8.2%、19%、27%。外出务工主要从事运输、拆迁等行业,务工年收入约 5 万元,占家庭全年收入的 70%。胡家村是拆迁专业村,从事拆迁工作比较早,现在村里有两支拆迁队伍,管理人员 6 人,约 40 ~50 名村民常年从事拆迁工作。

  私营企业

  东营新驰汽车服务公司董事长胡永兵,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建筑面积1258.8 平方米,土地使用面积 1786.5 平方米,总投资 800 万元,现有员工 120 人,其中大专以上管理人员 58 名。年创利税 460 万元。

  知名人士

  胡绍绪(1903—1969)  自幼聪颖,博览群书,酷爱兽医技术,精通《骡马经》,对骡马、驴等大型牲畜疑难症有独到之处,利用偏方、秘方、针灸等达到手到病除,他高超的医疗技术和医德方园数百里闻名。1965年惠民地区组织兽医大比武,他获实践第一名、理论第二名。

  胡希伯(1931—2002)  中共党员,1953 年参加工作,历任潍坊医药公司党委书记、主任,华东医药总公司书记、总经理(副厅级),1967 年任潍坊市革委会主任。

  张忠海   黑龙江鹤岗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正处级)。

  大事记

  1.   1.1959 年,村西打渔张工程总干渠建成,该村 800 亩农田受益。

  2.1964 年,董集区境内大涝,该村 80% 农作物绝产。

  3.1975 年,村西南角总干渠和六干渠排水沟交叉处建渡槽一座。 

  4.1977 年,全乡总动员,于胡家村西南整平土地千亩丰产方。 

  5.1985 年,村建全日制小学一处。

  6.1987 年,第一次修饮水池。

  7.1988 年,安装电灯,家用电器进入农户。 

  8.1995 年,村中修两条柏油路。

  9.1996 年,第二次挖水池,上压力罐供饮水用。同年,胡家村学生全部到刘家村小学就读。

  10.2006 年,县自来水公司开始集中统一供水。 

  11.2007 年,重修水泥路 3 条,方便群众出行。 

  12.2010 年,全村学生统一到董集实验小学就读。 

  13.2011 年,按设计规划部分村民迁居新村。 

  14.2013 年,建村文化大院。同年,村西总干渠改砌完毕。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胡良田(1957—1958)

  胡竹田(1958—1960)

  胡绍桐(1961—1969)

  胡竹田(1969—1975)

  胡学书(1976—1999)

  胡季田(1999—2004)

  秦洪林(2005—2008)

  周义松(2008—2009)

  秦洪州(2009—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胡竹田(1956—1958)

  胡绍桐(1958—1960)

  胡竹田(1960—1978)

  胡树平(1978—1997)

  胡季田(1998—2002)

  秦洪林(2003—2005)

  胡朋之(2006—2008)

  胡季田(2008—2011)

  秦洪州(2011—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