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王村

关键词:

  佐王村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北2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 29′,东经118° 23′。全村有203户,696人,皆汉族。土地面积1590亩,土质属沙碱性,主产小麦、玉米、大豆,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属沿海性气候,四季分明。

  村名来历

  相传,1410 年(明永乐八年),李寿仕自山西洪洞县迁此建村,沿用此地原村名为佐王村。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李、尚、董、付、曹、薛、周、胡、王、车 10 姓。

  李姓  1410年(明永乐八年),李寿仕由山西洪洞县迁入。

  尚姓  380年前,尚子爱由胜坨镇尚庄村迁入。

  曹姓  1369年(明洪武二年),曹姓由山西省洪洞县迁入。

  薛姓  100余年前,薛姓由境内薛家村迁入。

  董姓   200余年前,董京增由境内董集村迁入。

  付姓  1369年(明洪武二年),由山西洪洞县迁入。

  周姓  200年前,周立业由境内官庄村迁入。

  胡姓  200年前,胡风堂之父由董集镇胡家村迁入。

  王姓  200年前,王月仁由胜坨镇西王村迁入。

  车姓   60年前,车西泽由境内车宫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自建村以来,一直延续粗放的种植方式和简单的种植模式,由于生产力低下,村民依靠广种薄收度日,靠天吃饭,生产方式单一,条件极其落后,粮食产量很低,亩产不足 100 公斤,村民生活极其困难。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从互助组织到农业合作社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改造,群众生活有了较大提高。但没有水利条件和科学种田的思想意识,粮食产量一直上不去,亩产在200公斤徘徊。

  实行改革开放后,农村政策得到调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实行科学种田,采用先进的农业技术,选用优质良种,科学施肥用药,兴修水利,粮食亩产达到1000公斤。

  由于地处油区,按照上级关于地上服从地下的原则,积极配合油田连年会战,积极与油田开展工农共建活动,围绕油田搞建设。 20 世纪九十年代依托便利的交通、发达的通讯,个体企业、商户、养殖、加工、运输、餐饮服务等行业不断壮大蓬勃发展。现在全村有汽车 50 余辆,大型机械 6 辆,商户 4 家,饭店 1 家,私企 5 家。积极进行村级基础建设,先后修了公路,安了路灯,修建了牌坊式大拱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2015 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3 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 664 万元。农村经济大发展带来村民生活大提高,农民过上了从未有过的幸福生活。

  私营企业

  利津辛河天然气技术服务公司董事长董建辉,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占地面积13万余平方米,注册资金2000万元,总资产2.2亿元,员工6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中级工程人员5人,初级8人,年总产值 1 亿元,年利税500万元。

  东营市振兴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尚海滨,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占地19300平方米,注册资金500万元,总资产2000万元,现有员工30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6人,年利税200万元,年总产值1.6 亿元,荣获市文明企业称号,尚海滨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垦利县金秀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尚金恩,该公司成立于200 年,占地13300平方米,注册资金200万元,总资产3000万元,现有员工16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2人,年销售总额1000万元,年利税200万元,公司秉承“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深得广大客户的好评。

  知名人士

  董锡纯(1882—1912)  1882 年生,18 岁修业于利津县高等小学,后选入随营陆军学堂,毕业后任排长,1908年加入同盟会。1912年1月3日受同盟会指示,参与王金铭、施从云发动的滦州起义,1月4日起义失败,董锡纯英勇献身,后经国民政府追认为少将军衔。

  大事记

  1.1968年8月,因垦利县城西约 2 公里处有董集公社佐王大队120亩涝洼地,为耕种方便,佐王大队有9户共 38 口人迁至该处,称9户村,至今仍属佐王村所辖。 

  2.1988年,该村安上电灯。

  3.1991年,建两排砖木结构校舍,改善教学环境。 

  4.1993年,学生全部到官庄联小就读。

  5.1998年,村东水池上压力罐,村民喝上自来水。 

  6.2000年,该村学生全部迁入新学校就读。 

  7.2006年,县自来水公司开始集中供水。

  8.2008年,建卫生室一处,方便群众就医。 

  9.2012年,对村内各条街道进行硬化重修。同年,投资 30 余万元,在村西建牌坊一座。

  10.2013年,在村西北2公里处建占地20余亩的公墓。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付吉清(1948—1951)

  李天新(1951—1956)

  付吉清(1956—1960)

  李培元(1967—1970)

  李天尊(1970—1977)

  李培元(1977—1980)

  付振明(1980—1983)

  周增华(1983—1999)

  李建友(1999—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董乃照(1967—1970)

  董子勤(1983—1989)

  付建国(1993—1999)

  李建友(2004—2011)

  董建波(2011—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