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庙村

关键词:

  杨庙村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西南10.3公里处,黄河大堤东岸房台上。地理坐标为北纬37 °28 ′,东经118°16′。北邻宋王村,南邻后许村,西靠黄河大坝。全村有140户,467人,皆汉族。土地面积1564亩,部分土地属黄河滩地,外滩土地土质属沙碱性。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属温带半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

  村名来历

  据传,1369年(明洪武二年)程文学自直隶省枣强县迁此定居,因当地有一杨氏家庙,故得名“杨庙村”。因村民与其村北的程姓为同一族系,故俗称“前庄”。1979年,因实施黄河南展宽工程,搬迁至现址。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杨、程、刘、尚、宋、盖6姓。

  杨姓   1369年(明洪武二年),由直隶省枣强县迁入。

  程姓   1369年(明洪武二年),程文学由直隶省枣强县迁入。

  尚姓   100余年前,由利津县台子庄迁入。

  宋姓   100余年前迁入,原址不详。

  刘姓   160年前,刘恩由博兴县皂户刘迁入。

  盖姓   100余年前,由博兴县盖家园子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大部分土地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广大农民土地很少,有的甚至没有土地,加之耕作条件落后,收入很低,很多农民只能靠扛长工,打短工为生,居住条件极差,房舍多为草土结构,村民生活困难。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农民获得了土地,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但因生产方式和管理体制制约,粮食亩产在200公斤徘徊,直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温饱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工作重点实现了转移,紧紧抓住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契机,包产到户,大大调动了农民种田耕种的积极性。机械化程度有很大提高,科学种田、科学施肥、普及良种已经成为农民的共识。生产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变。

  当前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95%的农村劳动力从事工、商、运输、服务等行业,农业收入已不再是农民的唯一收入,仅占家庭总收入的30%。有90户住进宽敞明亮的新瓦房,新家具、新家电一应俱全。全村里有汽车80辆,农用车每户1辆,商户2家,餐饮服务1家,运输2家,蔬菜大棚30户。2013年起,市、县、镇投资2800万元进行房台村搬迁改造工程,2014年11月全村140户村民搬迁入住新社区。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约为 55.7万元。

  知名人士

  程余庆  生卒年月不详,自幼聪颖,1882年中道光壬午科副贡。一生酷爱古典文学,藏书数千册。被选寿张县教谕后,以力挽颓势为念,修治学政著绩。所著诗文、史论若干卷,其中尤以《史记集说》为史界所重。完稿后,程余庆穷困潦倒,无资出版成书,临终前将其手稿移交后代家藏。1890 年,利津知县钱镕(江苏武进县人)得读《史记集说》稿,赞叹不已,并精心修正,几经艰难曲折,1918 年,钱镕退居天津后将《史记集说》交上海交通图书馆出版成书。其书考证精辟,注释详明,极具参考价值,得到史学界的高度评价。

  程向华  1957年1月生,博士学位,历任山东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省书画艺术评审委员会主任、省文化艺术中心董事长等职。编制中国书法家《中国书法论文集》等多部书法专著,本人学术简历被编入国内外 30多部专著和名人名家大典。

  程永清  1931年生,中共党员,1946年入伍,历任战士、排长、连长、营长,1950年任抗美援朝时任团长、师作战处处长。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任师作战处处长。

  盖顺来  1931年生,中共党员,1946年入伍,历任排长、连长、团长等职,1950年任抗美援朝志愿军炮兵团团长。退役后任河南洛阳东方红拖拉厂党委书记,2003年病故。

  程振军  1911年生,1929年入国民党军队李延年部,1937年加入国民党,就学于南京陆军军官学校,后历任营长、团长、师长,在江苏军管时兼任江苏省盐务局局长。1949年9月解放军和平解放四川时,率部起义,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参加解放新疆战役,镇压反革命运动中被劳动教养,释放后回家务农。

  1.1918年,程余庆编著的《史记集说》,由利津卸任知县钱钅荣出资,上海交通图书馆印行出版。

  2.1944年,杨庙村设立集市,逢阴历四、九日为集日。 

  3.1951年,杨庙村设立小学。

  4.1964年,董集境内大涝,该村80%农作物绝产。

  5.1971年,杨庙村招收两个初中班,生源来自周边10个村庄。 

  6.1976年,黄河水漫滩,该村滩地农作物受害。

  7.1979年,该村村民全部搬迁至黄河东大堤房台定居。同年,曹家店引黄闸开闸放淤改土,展区土地质量提升,产量大幅度提高。

  8.1988年,安装电灯,家用电器进入农户。

  9.1996年,杨庙中学并入董集中学,原址改为杨庙联合小学。 

  10.2005年,全村主要街道硬化。同年7月9日,杨庙村突遭龙卷风袭击,100余间房屋受损,农作物大部分受灾。

  11.2006年,开始由县自来水公司集中统一供水。 

  12.2010年,该村学生全部到董集实验小学就读。 

  13.2013年,全部迁至杨庙社区。

  光荣榜

  集体荣誉

  1.2001年6月,该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三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

  2.2002年3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农业调整先进单位”称号。

  3.2005年4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平安垦利建设先进村”称号。

  4.2006年4月,该村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5.2006年4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

  6.2007年6月,该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称号。

  个人荣誉

  1.1992年,杨学让获县级“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2.1995年,杨学让获县级“尊师重教先进个人”称号。

  3.1996年11月,杨学让获“全县‘二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

  4.2004年12月,杨学让获县级“人民优秀调解员”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程相功(1955—1957)

  杨子久(1961—1965)

  刘俊卿(1965—1966)

  尚吉荣(1969—1976)

  杨学让(1976—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程振坤(1950—1955)

  程光永(1955—1961)

  刘和声(1961—1965)

  杨恩尧(1965—1967)

  程振家(1967—1968)

  杨松胜(1976—1987)

  程新永(1987—2004)

  杨学让(2004—2014)

  程新永(2014—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